红网时刻长沙12月29日讯(记者熊晓宇 石兰夫)人才是助力城市升级换挡的“推进器”。在湖南奏响“强省会”时代最强音的关键时刻,长沙对人才的渴求更为迫切。长沙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致公党长沙市委员会副主委申志华提交《全面聚合侨海资源加快助推长沙海归小镇建设》的提案,为长沙加快打造海外人才“归国第一站”超级IP品牌、更好聚合侨海资源建言献策。

今年4月,全国首个“海归小镇”——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申建启动批复同意,12月29日,小镇正式开工建设,将以高端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为加快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聚合侨海资源,引进海归人才,是事关海归小镇建设成败的核心和基石。”申志华介绍,目前我国海外华人华侨超过5500万人,其中分布在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专业人才超400万人,今年长沙市致公党的重点调研课题,就是聚集海外人才,助力长沙海归小镇建设。

如何完善小镇建设、拓展长沙海外“朋友圈”,助力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申志华建议,要全力打造长沙海归小镇“归国第一站”的超级IP品牌形象,讲好长沙海归小镇故事,从知名度上形成引侨“制高点”;要搭建“政府、企业、院校、人才、资金”五方平台,不断拓展“线下侨商交流之路”“线上侨商投资之路”的“双向侨路”,争取更多侨商落户;要建设重大实验设备共享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金融资本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引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