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项目开工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活动,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会见了欧美同学会专家组一行。

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致力于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以高端人才集聚为原动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发展方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该项目也是长沙“一核两副十片、一轴一带两廊”城市空间格局的重点项目,将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贡献力量。

开工仪式上,王丕君现场宣读《关于同意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运营启动的函》,表示要形成共建合力,努力将该小镇打造成助力实现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示范区,助力湖南及长沙建成中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郑建新在会见时表示,欧美同学会和长沙市政府联合共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欧美同学会发挥人才优势,凝聚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助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为长沙人民带来的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要举全市之力,在欧美同学会指导下,在成为全国第一个正式运营启动的海归小镇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海归小镇的标杆。

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覃万成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运营启动流程的建设项目,这个“第一”饱含着欧美同学会总会给予的莫大关心和激励,饱含着广大留学人员的深情期许和勉励,必将吸引更多海内外留学人员在湖南这块人才高地和创业沃土上创新创业、成长发展,为加快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何朝晖,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谭小平,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区委副书记、区长孔令强出席活动。

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是由欧美同学会和长沙市政府联合社会资本,着力为海归人才、高层次人才量身打造的一座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申建工作自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长沙从选址规划、产业布局、配套设施、人才政策等各方面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进、高标准建设,成效显著。

此次开工的系列项目属于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核心区。目前,核心片区共铺排建设项目33个,总投资约1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