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代表活动主办方欧美同学会出席并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欧美同学会会长张大方,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覃万成出席。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由欧美同学会主办,湖南省欧美同学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致公党省委会、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长沙市欧美同学会等单位共同参与,共有248个项目报名,经海选、初赛的激烈角逐,创意组、创业组的24个项目晋级决赛。最终,“森为特土体改性黑科技”“微电网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及应用”“酷陆智慧环境云”3个项目获创业组一等奖,“濯墨盈纤华——高效清洁物理废纸脱墨技术”“面齿轮高效精密智能制造”“用于高速直流充电桩的第三代半导体功率芯片”3个项目获创意组一等奖。以上6个一等奖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多米索智能教琴操作系统”等4个项目获得创业组二等奖,“供水管网与用水安全智能监测平台”等4个项目获得创业组三等奖;“力挽狂‘镧’——电子发射领航者”等5个项目获得创意组二等奖,“医用可降解PCL产品开发及智能生产”等5个项目获得创意组三等奖。

程洪明在致辞中表示,智能制造产业赛区放在湖南长沙举办,旨在充分发挥湖南制造业大省的优势,展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名片,配合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建设,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长沙开拓创新事业搭梁造桥,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参赛项目普遍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特别是进入决赛的项目,大多都比较成熟,具备了落地转化的条件,部分技术还填补了国内空白。这必将为助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助力国家特别是湖南省“三高四新”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程洪明强调,广大留学人员要赓续爱国情怀,弘扬报国传统,把爱国心、报国志、强国情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致广大而尽精微”;要增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他希望地方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主动对接,用好用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政策,依托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平台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服务,让大赛成果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大方在致辞中表示,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的比赛,符合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发展的战略定位,彰显出湖南省特别是长沙市在先进制造产业领域的独特优势和地位,体现了欧美同学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心信心。几天前,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正式落地运营,成为全国第一个进入运营阶段的海归小镇。建设智能制造产业方向的海归小镇、承办智能制造产业方向的“双创”大赛一体推进、双向发力,标志着长沙在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创造上已经具备了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和产业优势。

举办第二届“双创”大赛,是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作用,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助力留学人才回国报国。本届大赛共设置四个赛区,分别是物联网产业赛区(江苏无锡)、智能制造产业赛区(湖南长沙)、大数据智能化产业赛区(重庆两江新区)、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赛区(甘肃兰州)。截至目前,四个赛区均已举办赛区决赛,大赛取得又一个阶段性成果。

来源:《留学生》杂志社

文、图: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