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成立五大服务委员会。

深圳侨报记者谢青芸 通讯员李庚泽 文/图

2021年12月30日,位于光明区的全福楼一楼内高朋满座、海归云集。在“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光明区委统战部、光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精心打造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青桐计划”,通过成立政策解读服务委员会等五大服务委员会,与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首批“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实践基地”进行授牌,团结凝聚更多归国留学人员的力量,全方位为海归营造可研可闲、宜居宜创的环境,为光明区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立五大服务委员会:让归国留学人员感受到“归·家”的温暖

在光明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光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专门成立服务委员会,下设5个服务组,各服务委员会采取“1主委+3委员”结构模式,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等5个方面的服务,让归国留学人员来到光明就能感受到“归·家”的热情和温暖。

五大服务委员会包括政策解读服务委员会、创新创业服务委员会、就业对接服务委员会、联谊交友服务委员会、关爱公益服务委员会。其中,政策解读服务委员会及时向归国留学人员宣传党委政府制定的服务归国留学人员政策措施,根据归国留学人员所需,开展辅导讲座、培训等政策解读交流工作。创新创业服务委员会协助归国留学人员入驻众创空间、留创园等创业平台,并提供创业交流、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和创业导师指导等服务。就业对接服务委员会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留学人员的创办企业等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求职招聘、实习见习及信息发布活动等服务。联谊交友服务委员会广泛搭建形式多样的联谊交流平台,组织举办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经验分享、国情教育和业务合作等多种类型的联谊交友活动。关爱公益服务委员会则将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归国留学人员,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咨询、困难帮扶等关心关爱服务,支持和引导归国留学人员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

牵手知名院校校友会和科研机构:不断拓宽人才引入渠道

在光明区委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光明区留学人员联谊会分别与三所知名院校校友会、三家科研机构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参加签约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深圳湾实验室、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中山大学药学院(深圳)、帝国理工华南区校友会、悉尼科技大学深圳广州校友会、澳门大学深圳校友会。

此次合作,旨在发挥各自优势,秉持精诚合作精神,为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更多科研、创新创业的机会,促进与科研机构、高校校友会的合作;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快企事业单位科研成果转化。通过发挥“1+1>2”叠加效应,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扎根光明,推动更多创新创造成果在光明开花结果,助力光明区打造为归国留学人才创新创业新高地。

成立就业创业实践基地: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就业创业实践的沃土

活动还举办首批“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通过遴选,有10家单位获评,包括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深圳湾实验室、卫光生物、招商局智慧城、中集智园、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东江集团、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有限公司、瑞安复合公司。

成立“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是光明区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的一个亮点,是新时代统战工作征程的一个新起点,下阶段将依托归国留学人员较为集中或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行业商协会等,陆续成立以专业性、功能性为主的实践基地,扎实推进光明区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新突破。

授牌成立的10个实践基地,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为归国留学人员搭建参与社会实践、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的桥梁,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路上的“堵点”问题,助力其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