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竞争力报告(2021)》向社会公布,在分布于全国21个省区市共48家留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中,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综合排名位列第四,运营管理单项排名第一。本次评价从环境条件、运营管理、创业服务、人才集聚、孵化绩效等5个维度对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年度发展情况进行评价和分析,客观呈现了各孵化基地2020年度整体发展现状和工作成果。

为归国人才分担创业之忧

对于今年园区的评价结果,许多入驻厦门留创园的创业者表示深有体会。“这里有最懂创业者的服务团队。”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落户于此,企业享受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公司运营保证了充足的流动资金,得以在产品研发和推广上狠下功夫。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石墨烯制备设备及石墨烯产品应用开发研究的高科技企业,其核心技术团队包括厦门大学特聘教授蔡伟伟等5位毕业于高校院所的博士。近年来,厦门作为福建的石墨烯产业高地,相继出台《福建省石墨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关于加快石墨烯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吸引了许多像烯成科技这样的优秀企业落地。

厦门留创园针对初创企业经验不足、对政策不熟悉等情况,专为归国人才提供专业创业辅导,包括如何争取政府人才资助计划、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等,帮助企业少走弯路,尽快落地扎根。

一路走来,留创园已成为海外留学创业者的“逐梦摇篮”。2014年,决定带着项目回国创业的骆静南一眼相中了厦门创新创业园。“一次偶然机会了解到了创新创业园的政策和服务,觉得很适合我们初创企业,落地后发现,自己的选择果然没错。”骆静南说。作为厦门市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他创办的厦门杰美特涂层科技有限公司攻克了中高端涂层产品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自主研发生产超滑抗菌涂层,主要用于各类介入、植入类医疗器械,很多成果如今已经应用于中国一些大型医疗器械公司。

专业孵化器培育专精特新

自2000年创建以来,厦门留创园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新兴产业孵化之路,实现了从单个企业孵化到整个产业孵化的实践突破。

留创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留创园打造多个专业孵化器,形成“一个专业领域、一个运营公司、一支服务队伍”的专业孵化运营模式,营造适配海外人才创业导向的产业生态。目前,石墨烯、物联网、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已入驻企业约200家,配备的25名运营人员,从技术、资本、政策、产学研、后勤等各个方面协助企业发展壮大。

聚焦孵化的专与精,厦门留创园逐渐实现产业发展的串珠成链,搭建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体系,成为福建省率先形成全链条孵化体系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围绕厦门市和厦门火炬高新区主导产业,先后搭建了石墨烯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海洋等4个专业孵化器,各专业孵化器正着力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生产、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业链。

以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孵化为例,石墨烯专业孵化器累计引进60个石墨烯新材料项目,其中产业化项目占福建省半数以上,从制备设备、石墨烯材料到下游应用,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石墨烯产业发展链条。

截至目前,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现有在孵企业2000多家,毕业企业800多家,其中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68家,占全市11%。

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厚土

据了解,园区经营管理团队不到150人,却服务了园区2000多家企业,3000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他们每天穿梭在企业、税务、银行、项目上,为企业做好服务。今年以来,厦门留创园经营管理团队走访企业近2000家(次),帮助企业解决场地紧缺、员工住房、人才子女就读等问题超1000项;举办创赛、培训、产业垂直活动100场次以上。

近年来,厦门留创园围绕运营管理、产业孵化、科技投资等,科学设置部门和搭建专业化人才梯队,形成了“内训+外训”,“线上+线下”的培训体系,为创业园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过去做材料检测,要先将材料运往外地,来回近一个星期。现在,我们在同一栋楼进行检测,上午送检的产品,下午就能收到检测数据。”厦门泰启力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最为感动的是,为了给企业节省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创业园将各类检测服务平台搬到园区内,真正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

近年来,厦门留创园打造了1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多类型检测服务,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火炬石墨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福建省少数同时拥有“CNAS”“CMA”双资质的检测服务平台;不仅如此,还成立了天使投资公司,打造创业直投、母基金、投融资服务共同构成的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联合银行、金融机构打造绿色服务通道,畅通融资渠道,先后协助清源、瀚天天成等多家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目前厦门留创园载体规模已达110万平方米,其中超60%位于岛外,还在美国硅谷设立福建省首个海外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开拓柔性引才新路径,设立厦门首个金砖人才创业基地,为金砖人才“点亮”创业梦想。

得益于留创园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软环境和创新驱力硬实力,众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壮大、发展。自2000年创办至今,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持续不断为留学归国人才提供发展和创新的强有力平台和支持,已吸引2000多家企业,3000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落户于此,占来厦门创业留学人才总数90%,成为海峡西岸“双创”事业发展、高端人才集聚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