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正是胡萝卜的丰收季,在钟祥市柴湖镇的茂泰种植基地里,几十位村民正热火朝天地收胡萝卜,田野里弥漫着胡萝卜的香甜。

在一群中老年人中,九零后田予爱格外显眼。对于茂泰合作社的这位“小田总”,村民们都很熟悉,知道她留过学的硕士,还经常教育自家孩子要像田予爱一样“好好读书”,但对她留学归来后回乡种地却不怎么理解。

2017年,九零后女孩田予爱从英国的卡迪夫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放弃了去上海工作的机会,回农村种起了萝卜。

“大家有时会问我,你留学读研究生,读这么多书就回来跟着你爸种地啊?”田予爱说村民们并不知道,田予爱回家种萝卜,是受命于危难之时。

2017年,田予爱的父亲田科茂从宜昌长阳来到钟祥柴湖种植白萝卜,创业之初,就遭遇土地流转纠纷,之后又碰上接二连三的水灾雪灾,让老田心力交瘁,资金链也险些断裂。田予爱决定回家帮帮父亲。刚从伦敦回来没多久,她就亲眼看见,因为一场水灾,父亲打理的2000亩滩外萝卜全泡在了地里,但眼前的一切并未吓倒初出茅庐的田予爱。她转头寻求地方政府的支持,又四处奔走,找银行协调贷款,经过努力,终于让合作社恢复了生产。生平第一次,小田成了老田的精神支柱。

茂泰度过危机后,田予爱又有了新的想法。父亲种白萝卜已有二十多年,白萝卜不耐贮存,不管行情好坏,从田里收上来了就得卖,抗风险能力太差。田予爱经过多方考察,决定让老爸试种胡萝卜。

“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一定要做出跟父辈不一样的东西,能够提升我们竞争力的一些东西,我觉得我回来才有意义。”田予爱说。当时,湖北还没有大规模种植胡萝卜的先例,田予爱决定,就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和父亲远赴山东、福建考察后,尝试着种植春栽胡萝卜。由于气候、土壤条件的差异,刚开始,胡萝卜经常烂在地里,但田予爱并不气馁。她认为,只要方向没错,过程中遇到挫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经过两年的摸索,2019年,胡萝卜终于试种成功。田予爱又和宜都一家上市公司东阳光集团接洽,按企业要求,进行订单种植。这种新的种植模式,让种了半辈子萝卜的田科茂对女儿十分佩服。“搞农业在我们这代人手里,看不到很大希望,也赚不到很多钱,但在他们年轻人手里绝对有希望。”田科茂由衷地对记者说。

从2017年成立到现在,茂泰的种植面积从三千多亩,扩展到了七千亩,2022年有望达到一万亩。合作社建有蔬菜初级加工基地、冷藏库、萝卜清洗分级包装生产线,基本实现了萝卜种植与田间管理的全程机械化。

2020年茂泰被授予省级示范社,完成了从种植大户到新型经营主体的转变。与此同时,茂泰合作社的发展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每年茂泰除了给当地农户支付400万元土地流转费用外,还为附近村民创造劳务收益约500万元,用工达到4万人次以上。

小小胡萝卜,带富了一方乡亲。来茂泰合作社干活的多是附近的老人,光一季胡萝卜收下来,就能多收入几千块,这让他们觉得很满足。很多村民都把老田一家当成亲戚走动。每逢过年,总有人接老田和小田到家团年,自家做了蟠龙菜,也不忘送田家一份。每逢此刻,田予爱的自豪感就会爆棚。她时常觉得自己并没有付出多少,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乡亲们却回馈她很多。钟祥现在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站在广袤的田野上,田予爱深信,茂泰和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一定都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