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欧美同学会研究院2022新年茶叙暨务虚座谈会在四合院北大厅召开。会议对研究院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加分会会长、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博鳌亚洲论坛顾问姚望,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教授,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欧美同学会理事、留英分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等十余位院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王丕君传达了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有关精神和汪洋同志、尤权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欧美同学会研究院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统筹兼顾、稳中求进,坚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坚持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里,在欧美同学会党组领导下,研究院锚定建言献策智囊团定位,在建言献策、课题研究、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发展高地、留学人员工作创新等主题开展的茶叙建言座谈会,以及中美智库视频对话会议等活动广受好评,建言成果质量稳步提高,相关工作获得上级部门肯定。

会议指出,研究院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壮大专家学者队伍、组织留学人员建言献策、开展课题研究和实地调研等方面持续加以推进。院专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积极参与我会的各项重点工作,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真知灼见,推动欧美同学会研究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