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进入“两会”时间。重庆欧美同学会的学长们肩负殷殷重托,怀揣沉甸甸的“民声”,出席或列席重庆“两会”,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一起来聆听他们的“两会”心声吧。

“两会”声音

龚卫国(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专委会副主任、重庆大学二级教授)在会上建议:加大力度以多种形式进行全民全社会普法教育,特别是在大中小学和社区;在政策、措施、知识产权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和保障高新科技研发的投入,以及高新产品的宣传和市场开拓。

谢新(市政协常委、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工商大学二级教授)围绕强化大学生就业建议:强化大学生就业帮扶工作的专业性和就业培训的实效性;深入分析社会所需有价值创造能力的学生特质,更加重视素质和能力培养,对教学过程进行全流程再造;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毕业生职业发展选择新变化,建立更加科学的就业绩效评估机制;对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给予特别关注。

李曦(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重庆民族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列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他建议重庆英才计划要更重视文化艺术、文学、旅游、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人才发掘与培育。

赵玉芳(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西塔学院院长)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重庆市稳经济、促发展,推动重庆市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她建议,加强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立足主流抓发展、放眼未来求超越;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创造新能源车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加强产业链建设,强化应用端支持。

廖红海(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新加坡绿科控股集团中国区总裁)认为,本届政协在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面成绩斐然。他围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强民间涉外交往平台建设、加大0至3岁托育机构建设投入、加快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立体育产业专家智库、加强青少年体能训练等方面提交提案。

张洪铭(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认为,通过金融高质量发展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开新局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建议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引导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与地方的小贷、担保、保理等“7+4”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的金融链,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围绕推动金融链与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实现“三链合一”,资金流和产品流、物流、信息流实现“四流同步”,开展模式创新、场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持续引导金融系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冯明明(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巴南区欧美同学会会长、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列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他认为,重庆在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和完善各类科技支撑政策中,应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在重庆电子产业发展布局中,应进一步强化供应链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攻关和项目支持,做好整体规划和建设。

陈玮(重庆欧美同学会理事、北碚区欧美同学会会长、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列席市政协五届五次全会。她认为,要继续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推进科技与产业、企业发展相融合,加速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探寻“新产业组合”,挖掘数字经济巨大潜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附加价值。

王了(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重庆金山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列席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她认为,在引进世界先进技术、外地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的同时,应着力推动本土品牌、本土院校、本土企业、本土人才的发展。建议在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水平的同时,从根本上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研发,形成重视“本土”和“根本”的政策导向和支持力度。

陈阳美(市政协委员、重庆欧美同学会会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建议,解决边远乡镇卫生院“招人难”问题,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待遇,解决“留得住”的问题;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设备,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配置和药物使用目录,将更多的慢性病和多发病药物纳入医保;进一步完善医师培养培训体系。

重庆市欧美同学会的市“两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和重庆欧美同学会的带领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向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献礼。

(重庆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