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本刊记者采访了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创业组二等奖的“多米索智能教琴操作系统”项目代表,多米索发明人、董事长李宋,他表示,欧美同学会组织这样专业、盛大的赛事非常不易,能够与其他海归创业人才一起沟通交流的机会也十分难得,参赛以来的各处细节无不体现了大赛组委会的细心、耐心、用心。

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

在湖南举办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让他想到了清朝时期湖南邵阳的魏源先生在其1842年的著作《海国图志》中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理论,这也是他刻苦读书出国学习的初衷。

为什么回国?这源于他从未动摇过的想法——

“负笈求学志,拳拳报国心。学习国外的理论和经验,为国民素质共同提高而发展文化和科技,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从心底热爱的事业。”

李宋在读博期间,师从吴文权教授学习工程热物理专业。为了做科研,他曾个人出资构建直径1米、长3米、风速最高达5级的实验风洞,实验成功后,继续构建了直径5米、长100米、风速最高达16级的大型风洞,从而研发了风洞测试硬件。之后,又发明了功能齐全的场测试及处理软件PIVC;发明了软件算法成功解决了粒子图像测速测场中的诸多数学物理问题;发明了“场”模拟和测量软硬件系统。在攻读博士后期间,他学习核科学与技术专业,作为中国第一批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科技的研发者,发明了VoIP系统软硬件,并且应用于电信系统。李宋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科学实验和数值计算学术论文。

专研音乐科学,发明音乐软硬件产品

除了搞科研,李宋还喜欢小提琴和音乐。他从1994年开始研究音乐科学,进行“计算机与数理化和音乐”的交叉研究,发明了一系列音乐科技智能软硬件。2009年创建多米索集团,开始致力于音乐革新,把物理声学等知识与方法应用于音乐,研发了一系列十亿级用户的音乐游戏和音乐教育产品,实现“智能教、零基础、立刻会弹也会唱”。

公司名字多米索源于音乐中的大三和弦“多米索(do mi so)”。“多米索智能教琴操作系统”于2021年正式面市,它是智能声音模拟和实时识别交响乐声、联网所有乐器成为琴联网进行群弹、U盾链加密歌曲而成为智能时代的歌曲发布与交易平台、“智能教、零基础、立刻会弹也会唱”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

多米索智能钢琴U22

奋力创新创业,致力音乐革新

李宋认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音乐是一个民族文化的映像,音乐科技是现代幸福生活的推力。发明多米索的灵感来自于童年时期大家都爱玩的“俄罗斯方块”游戏,他从小就着迷于这个游戏,并且一直想发明能够超过这个游戏的产品,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发明了跳舞毯、手卷钢琴、手卷鼓、劲乐团、劲舞团、节奏大师、钢琴块、多米索等等一系列的音乐游戏或音乐教育产品。

多米索智能琴鼓毯A5

“多米索智能教琴操作系统”是音乐教育项目,已经在西班牙和南非等地成功发展十多年了,让当地的小学生实现了“零基础、立刻会弹也会唱”。李宋团队正在筹建“湖南多米索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在长沙得到优惠政策扶持,也希望能够入驻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

据悉,多米索的核心技术是通过研发软件算法模拟了几乎所有乐器的发声,可以达到“一个人就是一个交响乐团”的演奏效果,以及智能教弹交响乐中的任意多个声部、还原后续自动识别的乐曲。李宋团队还研发了高精度声音识别软件算法,可以将所有乐曲(交响乐团的实时演奏、MP3文件或MP4文件)数字化成多米索交响乐曲。

“音乐科学是必须要创新的,创建音乐和计算机交叉融合软硬件是要付出巨大心血的,要让人们认识它承认它也需要长时间努力。但只要有不怕困难和坚忍不拔的精神,总有一天困难都会过去”李宋说。在他看来,多米索的成功,主要是“立竿见影的独一无二的产品”,配以“安全的易操作的模式”,整合“强有执行力的小学校长资源”,产品得到市场和用户认可,但仍有很大空间,需要不断探索和提升。

个人介绍

李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博士后,多米索发明人、董事长。已获专利几十项,专著两本、学术论文几十篇、注册商标几十项。曾担任大型信息技术集团CTO、大型互联网综合门户网站集团CEO。

2007年,发明Web 3.0并获专利,在北京创建全球第一个世界性的综合门户网;2008年,在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版权局的合作下、创建中国国家版权网;2009年,创建多米索集团;2013年,获得“南京市321海外科技领军人才”引进;2014年,任“汉口学院音乐学院”客座教授;2015年,获深圳市创新大赛文化创意冠军;2017年,获评中国制造大奖;2018年,获评中国制造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