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要求,履行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责任与使命,发挥留学人员智力密集优势,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言献策,经研究,现发布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22年度研究课题方向如下。

一、课题方向

(一)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围绕留学人员关注热点和思想堵点,就引导留学人员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持续加强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针对性、创新性、实效性,完善留学人员思想动态分析引导机制、舆情信息收集分析处置机制、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研究。

(二)留学人员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留学人员优势,就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留学人员组织和留学人员如何融入助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

(三)留学人员助力人才强国战略研究

围绕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就留学人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发挥作用,助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及留学人员组织如何有效搭建助力“中心”和“高地”的平台载体等方面进行研究。

(四)留学人员助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研究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就留学人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助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以及形成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特色的讲好中国故事的品牌载体等方面进行研究。

(五)留学人员组织自身建设研究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就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活跃度、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留学人员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如何更好地联系和服务海外留学人员以及如何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留学人员工作者队伍等方面进行研究。

(六)留学人员及欧美同学会历史贡献研究

结合欧美同学会建会110周年,围绕百余年的留学史和欧美同学会会史,就留学人员及欧美同学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典型代表和杰出贡献,“留学报国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等方面进行研究。

二、课题申报和经费支持

1.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基本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围绕课题方向申报1个课题,题目自拟。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15日,课题执行日期为协议签订之日至2022年7月30日。

2.我会将适时召开评审会,组织专家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分别对申报材料进行开题评审,对后期完成课题进行结题评审,评审结果将在我会官网予以公示公告,不再另行通知。

3.我会将根据课题完成质量给予一定经费支持。每个课题基础经费分3万元(普通)、5万元(重点)两档,由评审专家集体研究后确定课题等级。课题经费只面向单位拨付,包干使用。通过开题评审并签订协议后,我会将拨付课题经费1万元;通过结题评审后,一次性拨付尾款。如课题成果意义重大,将参照会内相关规定,追加奖励经费3000元—25000元不等。

4.课题承接单位需提供正规增值税普票,发票开具单位、课题申报单位、协议签署单位三者须一致。

5.无故未能按计划完成课题研究任务或自行中止课题研究的,我会将不再拨付课题研究经费余款。

三、工作要求

1.研究课题工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申报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选题方向,确定研究题目,加强组织实施,提交有质量有深度的研究报告。

2.研究课题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体现出改革思维和创新意识。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研究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全过程,并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3.课题报告总字数不低于2万字,为突出研究课题建言献策效果,每个课题需附基于研究报告提炼的3000字建言。

四、联系方式

请申报单位如实填写《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并加盖公章确认,纸质版一式三份寄至欧美同学会宣传部,请在信封上注明“研究课题申报”字样。电子文本请发送至宣传部邮箱,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单位。

电子邮箱:wrsaweb@126.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河沿大街111号欧美同学会

联系人及电话:

张加明 (010)65274974/18612593607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

2022年1月26日


附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研究课题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