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决赛颁奖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智能制造产业赛区创业组一等奖的“森为特土体改性黑科技”项目代表、中鼎长信(山东)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泽坤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希望以土体固化技术促进工程废物再生利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努力做生态文明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作为固化剂行业专家,森为特固化剂发明者和专利持有人,刘泽坤起初是怀着学习的态度参加了双创大赛,回忆起创业初期,他多半时间是在实验室里搞研究,而比赛帮他把新技术推广出去,通过比赛期间的交流了解到关于技术成果转化的一些技巧,学习了如何采用合适的表达方式介绍项目亮点、盈利点和优势等;通过此次大赛,他和创业学长们建立了深厚友谊,期待能够一起交流、碰撞出更多创业火花。

刘泽坤认为,海归创业群体独立自主能力较强,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后相对更容易独立思考、克服困难,他们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引入国内,有利于经济文化交融发展。

“创业让我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做一名科学家,为造福民生、造福社会而努力奋斗。今年有幸被学习强国平台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到森为特黑科技为环保节能、改善新基建做出的努力。科技兴国,创新强国,希望我们的高新技术被更多人所熟知,在更大的范围内得到应用,在最大程度上节能环保,惠及民生。”刘泽坤说。

创立优学国际 为海外留学保驾护航

1989年出生的“准90后”刘泽坤,是美国丹佛大学丹尼尔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娃娃脸的他看起来稍显稚嫩,但在旅居美国的十余年中,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创业经验。

27岁,他从一名普通的美高老师到优学国际的创始人,在天使轮获硅谷中国领投、多名国内外知名投资人跟投的千万级融资。30岁,他回国创立森为特——土体改良黑科技品牌,成立市值过亿的中鼎长信科技有限公司,与央企中国能源、中国电建交建铁建等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到中国能源新基建行业。从国外到国内,从教育行业到高新技术行业,他的创业历程表面上看起来顺风顺水,但快速成长背后的酸甜苦辣也只有自己知道。

刘泽坤在17岁那年,独身一人拖着两个29寸的大箱子踏上了美国求学之旅。小小年纪就漂泊在异国他乡,经历了校园欺凌、文化差异、语言沟通不畅、寄宿家庭的安全威胁和随处可见的恐怖袭击事件,也促使他萌生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的想法:建立一个专门为留学生服务的安全团队,利用自身的经验帮助留学生避免初到异国求学的一些安全问题。

于是,优学国际诞生了。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从6人小团队发展壮大到100多名全职员工的留学安全综合服务团队,获得了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的认证,并在天使轮获硅谷中国领投、多名国内外知名投资人跟投的千万级融资。从这时起,刘泽坤的名字开始被大家知晓,成了留学圈成功创业的“红人”,被各大媒体报道。

在普通学生眼里,那时的他已经成为了同龄人中的翘楚,然而他并没有止步在聚光灯和艳羡声里。

“如果说优学国际是为了服务留学生,那么是否可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来服务整个社会,乃至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于是,我把创业目光投向了新旧动能转化和新基建政策下的道路修筑行业”刘泽坤说。

研发土壤固化剂 改善道路使用寿命

初到美国的时候,刘泽坤就发现了中美两国基建方面的不同。美国的基建工程大多在二战之后就完成了,路面已经有很多裂痕破损,即便如此,道路却依然非常稳定,下雨、下雪、冰冻融化对道路基层没有产生破坏。而国内城市道路“三年五年一小修,十年八年一大修”,如果出现裂缝和坍塌,整段路就需要重新修筑。是美国的基石特别坚固吗?带着这样的疑问,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国内的道路基层传统工艺是水泥稳定层,里面有沙子、石子作为骨料,因为膨胀系数和干缩系数不同,容易产生裂缝,水从干缩缝渗透下去,易产生泵吸作用,将整个道路基层破坏而影响使用寿命。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道路基层修建技术方面,采用的是固化土技术,可以直接将土固化成有承载力且不透水的道路基层材料,不需要填充沙子石料,既节约了开山取石的成本保护了生态环境,又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

当时,这项技术是被美国垄断的,于是刘泽坤带领团队成员逆向研究美国的这项技术。由于中国的土壤性质与美国不同,土壤固化剂在国内应用极少,可参考的实地案例并不多见,他就吃住在实验室里,经过了上千次的现场取样、实验测定,终于找到了最适合国内土壤的配方比例并升级改进,在国内申请了专利,通过了德国LBM实验室性能测试及美国德州交通局测试,森为特土体改良黑科技品牌诞生,打破了技术垄断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工程建设领域的一个“卡脖子”问题。

当时国内还没有固化土国标规定,以至于固化剂很难在国内普及。从2012年,刘泽坤联合国内行业专家,向国家相关部委提起国标编写意见,森为特土体固化剂于2018年通过了住建部国标,2020年通过了交通部国标。

履行环保责任 尽显黑科技优势

在本世纪初,国内河沙盗采、开山采石随处可见,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而砂石料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建材,传统砂石料价格非常低,渣土随意倾倒在河道两侧,直接影响就是河床下切,威胁河道两岸堤防安全,间接影响就是河道生态和防洪安全。而掠夺性开采,不仅会造成水土流失、河水污染,影响水生动植物,同时,还会造成河道涵养水源能力大幅下降,一方面导致主河道缺水甚至断流,另一方面还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影响河道生态系统平衡。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民用项目、工业项目大量开工建设,对砂石料的需求量持续增加。同时,自然资源的日益匮乏和环境污染的问题突出,导致砂石料的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这时,固化土技术的价格优势就更加明显。据统计,山东省高速公路每年新通车里程近400公里,各级道路数万公里,如果能采用固化土技术修建,不仅可以提升施工工期、节省自然资源、增长使用寿命,更重要的是可节省近千亿资金,全国范围可节省超过万亿。

从2019年开始,公司先后与与中国能源、北控建设、中国电建、中国交建及中国铁建等央企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中国能源在锡盟、广东等地的项目治理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北京、天津、内蒙、四川、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完成数十起工程项目,相比传统的以砂石为基料填充的施工方法,使用森为特产品成本降低45%以上。

刘泽坤介绍,森为特黑科技固化剂的原理是利用离子型固化剂直接将原厂素土固化且不挑土质,可与土颗粒进行离子吸附与交换使颗粒趋于凝聚,化学反应生成新物质加强颗粒间的链接,生成物体积膨胀改善并填充土颗粒间的孔隙,使固化颗粒易于压实成为一体,密实颗粒结构,从而获得良好的宏观力学性能。同时,改性剂将颗粒表面由亲水性改性为疏水性,最大限度的减弱了水对颗粒的侵蚀,增加了颗粒的浸水稳定性。

与传统行业相比,其优势在于环保节能,节省投资、土地资源、人力成本、电力资源、维护等成本。森为特土体固化方法无需开采砂石料,节约自然资源、保护自然环境。使用过程中不产生渣土外弃,尾矿可以二次利用处理,如遇到需填方或土方量不够时,可以将各种尾矿(金尾矿、铜尾矿、铁尾矿、建筑垃圾、城市固废等)进行回填固化,即达到稳定道路基层的作用,又解决尾矿处置。可将各种尾矿、城市固废、建筑垃圾、淤泥等就地固化,采用冷压法制成建筑用砖,变废为宝。

创业不是一朝一夕之间的事,所有的成就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努力坚持实事求是,这是一条孤独且寂寞的道路,刘泽坤希望,森为特可以帮助到整个行业甚至是社会的进步。

人物介绍

刘泽坤,中鼎长信(山东)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美国丹尼尔商学院金融学硕士。担任南昌理工学院客座教授,潍坊市青联委员、副秘书长,潍坊市欧美同学会监事,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委员、常委,杭州市留联会理事,中博智库特聘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工程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委,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创立中鼎长信,参与固化剂国标、山东省地标制定。旅美十多年,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北美创业大赛(UCAHP)10强、山东省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曾创立优学国际,获硅谷中国(SV-China)领投数百万天使轮融资、新浪资本领投数千万A轮融资,后被新浪收购。创业项目曾获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曾获山东省总工会授予的“山东省工友创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政府授予的“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人社部授予的“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科技部授予的“全国创新创业决赛入围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