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电影《亲爱的》全球首映,这部以打拐为题材的电影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大家都对拐卖儿童的行为深恶痛绝。

同样是在2014年8月,一支由美国海归带领的团队在深圳注册成立了一家AI企业。他们是AI和芯片等高端技术领域的佼佼者,带着满腔热血回国,希望能够用自身所学,在祖国大地上结出丰硕的AI果实,让中国能够屹立于新技术浪潮之巅。

这家AI企业,就是云天励飞;这位美国海归,正是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云天励飞的董事长兼CEO陈宁博士。

回国创业,拥抱AI的春天

在回国创业前,陈宁已经在美国科技界闯出了一番天地。

在美国佐治亚大学理工学院博士毕业后,陈宁被高薪聘请到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负责设计并研发4G-LTE多模终端基带芯片。

作为物理层技术负责人,陈宁在没有参考资料的情况下,通过研读标准会议提案和自己仿真试验,搭建了第一个4G终端原型系统,掌握了核心IP设计的全流程。

此外,他还作为首席代表参与4G-LTE国际标准制定。在研发期间,陈宁取得了近30项已授权专利,其中13项被苹果公司收购。

很多人不知道,美国那只“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也有中国人的心血和智慧。

虽然陈宁在美国有令人羡慕的大好前程,但他从未忘记当初赴美的初衷——学成归国,报效国家。

在美国学习工作的经历,让陈宁可以用更国际化、更客观的视野观察全球和中国的科技产业。在底层核心技术上,中国一直处于追赶的态势,中国想要实现超越,还需要等待一个技术大变革的机遇。陈宁认为,这个机遇就是人工智能(AI)。

2013年底,谷歌豪掷四亿美元收购一家成立仅三年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DeepMind,引起全球震惊。但在陈宁看来,这是一个重要的风向——AI的春天已然到来。

在前三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都落后在起跑线上,而这一次,中国绝不能再落后!带着这样的想法,2014年陈宁决定回国,并创立了云天励飞。

助力“天下无拐”,用AI贡献社会

梦想很美好,而现实却总是给人当头一棒。

AI的春天到了,但要如何推动AI技术发展,如何实现AI的产业化落地,这是摆在陈宁面前迫切而又现实的问题。

没有产品、没有业务、没有融资,云天励飞很快就遇到了经营的瓶颈。

陈宁回忆,当时为了将更多的经费用在刀刃,也就是技术研发上,其他的开销都是“能省则省”。最早期的办公场所,是当地政府免费供回国创业者使用的‘深圳国际创新驿站’,办公设备也是在二手市场上讨价还价买来的。

虽然和在美国时相比,陈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质量大打折扣,但他却感到前所未有地兴奋,因为他坚信AI就是未来,而自己正在做一件能够改变未来的事。而眼下的问题是,如何实现AI产品的产业化。

但很快,云天励飞就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就在公司成立后不久,陈宁去参加了一场技术交流会,并介绍了AI的和未来。散会后,陈宁被一位民警拦住了去路。民警激动地说:“你们的这个技术好呀!如果能够实现以图搜图,用来打拐,也许以后就再也不会有被拐的孩子了!”

当时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上映不久,儿童拐卖问题备受关注。当时陈宁和团队成员也去观看了这部电影,作为一名父亲,他十分受触动,他明白失去孩子对一个家庭意味着什么。

在与民警交流后,陈宁很快做出决定——用AI助力天下无拐。

此后,云天励飞与深圳龙岗公安一起打造出了动态人像识别系统“深目”。这是云天励飞的第一款产品,取名“深目”寓意“深圳的眼睛”,也寓意“深度学习的眼睛”。

2015年,“深目”正式上线。上线后,“深目”不仅在协助找回老人和小孩上“屡获战功”,还因协助侦破了各类案件而名噪一时。在深圳龙岗区上线后,“深目”又迅速在深圳大部分区域以及北京、上海、杭州等20多个城市及东南亚多个国家落地。

从“深目”上线至今,该系统已经累计帮助找回老人和小孩50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在“深目”系统的帮助下,深圳警方创下在15小时内跨省找回被拐儿童的记录。提到这一事件时,陈宁欣慰地说道:“自己研发的产品能够切实为社会贡献一些绵薄之力,我想这就是创业的意义吧。”

构建自进化城市智能体

抢滩第四次工业革命

“深目”不仅为云天励飞带来了掌声和荣誉,也让陈宁摸索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道路。

陈宁认为,人工智能是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大门的钥匙,在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如算法、芯片等领域,中国还需要时间去追赶,但中国在系统集成、应用、数据等领域存在明显优势,中国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AI道路。

人工智能是一项数据驱动的技术,数据来源于场景和应用,这正是中国的优势。因此,中国可以将整个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发展“群体智能”。通过在城市各场景打造的智慧应用和获取的数据,反哺芯片和算法等底层技术的短板。

发展“群体智能”的具体方式,就是建设“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即1张智能化、泛在化、标准化的感知网络,1个分布式、集约化、自适应、自学习、自进化的城市超脑,N个AI赋能的智慧应用。

通过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能够实现算法、芯片、大数据和应用场景“四位一体”的闭环——面向应用场景打磨算法,用算法定义芯片,最终让解决方案能够高效、低成本落地,推动AI在更大规模的场景落地。

2020年底,经过6年的打磨后,云天励飞正式发布自进化城市智能体战略目标。2021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建设鹏城自进化智能体的内容。

自研AI芯,做最难的事

按照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的建设思路,似乎只要能够获得场景和数据,就能推动AI技术的进步,那么云天励飞的核心优势又在哪里呢?

答案是“算法芯片化”。陈宁解释道,“算法芯片化”不是“算法+芯片”,而是一种芯片设计的方法与流程,能够基于对算法关键计算任务在应用场景中的量化分析,通过处理器指令集、架构及工具链的协同设计,提升芯片在实际应用中的高效性、灵活性和易用性。

通俗地说,“算法芯片化”是一种面向场景,打造“软硬一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几乎所有的终端设备都需要一颗或几颗AI芯片,而不同的终端在不同的场景、执行不同的任务,又需要用到不同的AI能力。因此只有通过算法芯片化的能力,才能让AI芯片在实际的场景应用中发挥最优效用。

陈宁在美国就是芯片专家,在云天励飞创立之初也坚定地要发展芯片。他相信,只有实现算法、芯片、大数据三大要素的有机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才能得到更好的应用。

早在2017年,云天励飞就推出了第一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这颗芯片虽然没有实现独立对外销售,但却是云天励飞“深目”系统的核心支撑技术之一,同时也为后续的芯片研发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8年,云天励飞的第一款可直接对外销售的芯片DeepEye1000于流片成功,2019年正式独立对外销售并实现商用。

得益于在芯片技术上积累的实力,云天励飞获得了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三部委人工智能专项支持,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实现了国家层面项目“大满贯”。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云天励飞还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一等奖”。

从战略走向应用

自进化城市智能体遍地开花

在过去的一年,在“1+1+N”自进化城市智能体的战略框架下,云天励飞在疫情防控、智慧交通等领域打造了创新标杆。

2021年初,云天励飞助力深圳打造了疫情防控平台。该平台接通了全市6300多家零售药店以及部分农贸市场、交通枢纽、社区的测温数据,形成“疫情防控一张网”,并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发了基于个体和宏观态势的大数据监测分析模型,与近20个疫情相关的数据系统打通,形成了集数据采集、哨点监测、研判预警、闭环流转、辅助流调等多种能力于一体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数据监测与分析系统,为超大型城市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在智慧交通方面,云天励飞助力深圳巴士集团打造了智慧线路优化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高精度的基于头肩颈识别的OD分析,并且实现了该技术在超大城市的规模化应用。

此外,还助力深圳龙华区打造智能运算能力平台,可实现数据、算法、业务全流程闭环且迭代演进,为城市治理探索出全新路径。

可以说,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已经从战略理念,走向扎根落地,并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

坚持自我革命、自我进化

得益于云天励飞在技术研发上的突破和产业化上的努力,2020年陈宁入选“深圳特区40年40人”,并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作为海归的一员,陈宁认为,海归在推动国际合作、深化对外开放等方面更具优势,海归创业群体能够将国外所学的先进技术带回国内,为国内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云天励飞已在城市智慧安防、疫情防控、智慧公交线路优化、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打造出标杆案例,用先进的技术为超大型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探索出全新的路径。

谈及创业心得时,陈宁建议青年海归创业者要做到“三有”——有勇气、有信心、有担当。

“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变化,要有敢为人先、不怕失败的勇气;要对自己的事业有坚定的信心,坚定地朝目标前进,不半途而废;要有青年的担当,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更多人创造美好生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深圳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宁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对“坚持自我革命”颇有感悟,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阶状态是能够实现自学习、自进化,能够像人一样,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调整。对人和公司而言,同样需要自我革命、自我进化,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新的一年,陈宁将继续与深圳欧美同学会会员一起,加强组织交流,吸引更多海外留学人才归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应有贡献。

人物介绍

陈宁 学长

美国佐治亚大学理工学院博士,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第一款商用矢量处理器芯片设计者,深圳“特区40年40人”。拥有近30项已授权国际专利(其中13项被苹果公司收购),发表20多篇国际著作和论文。曾任美国飞思卡尔高级架构师、4G-LTE国际标准首席代表,曾担任7个IEEE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2014年创立“云天励飞”公司,带领团队打造了国际先进人工智能(AI)算法和芯片双技术平台,提出并推动“自进化城市智能体”中国特色AI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