灏存科技展示“人工智能穿戴型肢体动作识别”项目。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2月11日电据《中国新闻》报报道,2022年1月12日,湖北黄冈高新区的一栋办公楼门口,一台黑色的机器人安静地停驻,庆贺着小驴机器人在黄冈高新区建成投产。与此同时,深圳欢乐谷的园区中,有游客开心地享受“枪林弹雨”的VR射击体验,体验着肾上腺素的激增。

投产机器人的小驴机器人和上线枪林弹雨游戏的灏存科技,都是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首批入驻项目,在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的1000平方米的公共办公区中,还有更多海归创业项目正在孵化中。

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创中心、海归双创中心……近年来,为让海归创业人才的技术走进市场、打开市场,在欧美同学会总会和各地欧美同学会的主导下,区域性、省级、地市级的海归创业中心如雨后春笋,出现在各个高新区。

“海归”+“双创”,成为投资者眼中充满高光的关键词,这背后,离不开海创中心的推动,更离不开欧美同学会的帮助。

“选”+“育”海创痛点逐个击破

2020年12月28日,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在武汉未来科技城正式揭牌。拥有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湖北,也聚集了大量留学人员。据不完全统计,20余万留学人员在湖北参与创新创业,仅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该类人群就超过2万人。

湖北欧美同学会专职副会长程坷向《中国新闻》报介绍,“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由湖北省委统战部和湖北欧美同学会(湖北留学人员联合会)牵头,与武汉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共建,由东科创星运营,目前有13家入驻企业,为70余家海归创业企业提供服务,助其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打通卡脖子的问题”。

“注册一家公司非常容易,但孵化一家创业企业需要更高层次的服务。”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运营总监、东科创星市场总监黄秀列称,很多技术出身的海归创业者,在早期创业期间只有想法和技术,对运营非常陌生。

人手不足、资金匮乏、场地狭小……是一众海归人才创业路上的绊脚石。关注到这些痛点,欧美同学会和双创中心,充分参与进海创企业的“选”、“育”、“投”、“荐”。

从专利到盈利,不少海创企业都曾为市场、资金发愁。灏存科技的创始人,毕业于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的熊鹏航,在创业初期就一头扎进了人工智能手势控制技术的研发,各项研发进展顺利,但比成功先来的,是市场难以突破、财务状况紧张的窘境。此时,为让企业发展更进一步台阶,双创中心及时雪中送炭,伸出援手。

据了解,灏存科技入驻双创中心后,中心迅速邀请其参加了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创业大赛——光谷3551创业大赛,为企业参赛提供咨询帮助。希望将电影中的“钢铁侠”战甲变为现实的熊鹏航,就这样带着“人工智能穿戴型肢体动作识别”项目,一路闯进了全球总决赛。参赛过程中,双创中心还帮灏存科技牵线对接了烽火创投公司。融资的500万元和创业大赛的200万元奖金,让熊鹏航的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新动力,迈向更高一层台阶。

从研发到投产,场地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路障。2021年上半年,小驴机器人已经研发出六七款巡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和安防巡逻机器人,在低速无人驾驶领域已小有名气。虽然小驴机器人在研发上一路高歌猛进,订单和需求量逐步增加,但毕业于南加州大学的技术总监丁枫和首席执行官周泽华却一直为生产场地问题发愁。

程坷回忆,当时湖北欧美同学会与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迅速联系了湖北省内的一些开发区,帮助企业找到多个场地,最终小驴机器人选择了黄冈高新区设立新的生产区。如企业的名字“小驴”一样,这家本分又倔强的企业,在3个月内完成了投产。用丁枫的话说,小驴机器人在“关键时候总是能得到及时的帮助”。

“投”+“荐”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专利数是海归双创路上最清晰的路标。目前,湖北省海归双创中心入驻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102,发明专利数33,其中不少海归人才的专利,更是走在全国先进行列。

双创中心介绍,灏存科技的核心技术,能够改变曾经AR互动逐帧制作动画的窘境,通过智能穿戴设备,实现动作捕捉,完成AR互动。而创始人熊鹏航,还拥有更大的目标:“要把穿戴型手势识别与控制技术商业化,去填补全球范围内机器触觉发展不足的空缺。”

芯云道数据科技的专利技术也不遑多让。其核心技术专注于应用芯片定制化和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的应用,未来能够让中国现有的十万级别显微镜生物活体细胞图像,通过算法还原成百万级别显微镜数据等级,打破海外相关技术的垄断。

企业有了,专利有了,欧美同学会和双创中心的关注重点是如何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程坷说:“我们希望的,是‘纸变钱,钱变纸’,让科技创新能赚钱,再反哺科技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从投产到应用,从企业到社会,欧美同学会和双创中心架起一座桥。

灏存科技此前完成的一次跨省合作,让双创中心记忆深刻。在欧美同学会提供的信息和双创中心的帮助下,深圳华侨城集团的欢乐谷利用灏存科技的技术,上线AR互动枪战游戏“枪林弹雨”游戏,从2021年春节期间启用至今,带来几百万元的流水。“枪林弹雨”也凭借强大的现实感、互动感和竞技感,成为游客心中“游玩体验值直线飙升”的推荐项目。

2021年4月29日,湖北欧美同学会医药卫生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此后,在欧美同学会组织的座谈中,医药卫生委员会的专家与芯云道“亲密接触”,经过深入沟通,芯云道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乳甲外科展开合作,共同进行乳腺癌的早期筛查,让芯云道核心技术落地。

从这里“毕业”从这里起航

“从0到1,双创中心只是海创企业要走的一小段路。”双创中心运营负责人更愿意将双创中心比作一所大学,海归人才从海外高校毕业,带着创意和技术回国,也将从双创中心毕业,带着合理的产权结构和出色的产品应用走入市场。

如今,这所“大学”平均每个月都会迎来一批“新生”,往届“毕业生”的项目,也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希望越来越多的海归选择回国发展。”程坷期待在现有的政策支持下,更多海归人才加入双创,“作为联系留学人员的纽带,做好双创工作的助手,欧美同学会一定会做好服务工作,通过凝聚海归人才的力量,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