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890’”小档案】

姓名:程倩云

出生:1991年3月

职业: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总经理,扬州市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会长、团工委书记

程倩云是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的总经理,是扬州市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会长、团工委书记,在扬州的海归圈和创业圈里名声很响。从成立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打造省内首个海归闭环服务体系,到担任扬州市政协委员,再到当选江苏省团代会代表、全国妇代会代表——不仅每项都创造了江苏省最年轻的纪录,也彰显着90后女性在创新创业大潮中的独特风采。

出身“海归”,服务“海归”

以自身创业为海归人才创业铺路

程倩云是扬州人,2015年1月,她从英国留学回来后曾参加了一场“返乡学子看扬城”的活动,结识了不少和她同样身份的海归青年。

本身就是回国留学生,加上身处海归圈子,程倩云特别懂得这类群体的需求。“我们一出国往往就是三五年,回来之后无论是社会关系还是信息、资源等方面,都和家乡之间存在着断层。”于是,程倩云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组织,专门服务于和她一样的归国留学生。

想法有了,接下来需要的是行动。2015年2月,在扬州团市委的指导下,程倩云和伙伴们成立了扬州市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随后的专场招聘会、联谊交友会、“同根同梦”海归慈善晚会、“留学生春晚”……这些专为归国留学生量身定制的活动,凝聚起一大批从海外回到家乡的年轻人。协会成员也从最初的103人,猛增到657人,并逐步覆盖了扬州的各个县(市、区)。

协会成立后,一些有想法的会员经常跑来向程倩云咨询创业相关的信息,譬如哪里可以找得到办公场地、有哪些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等。“当时正赶上‘双创’最火热的时候,问这类问题的人实在是太多,2018年10月,我成立了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为归国创业的人才提供政策申报、融投资对接等一站式企业服务。”程倩云说。

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一踏上这条路,程倩云就体会到了艰辛。为了敲定海创园合适的选址,她几乎跑遍了扬州城,把有空地的园区和写字楼看了个遍。“由于我们是扬州第一家专门服务于海归人才的企业,海创园起步之后也在不断探索与创新。”程倩云讲道,“不同阶段的留学生最需要的服务内容有哪些、他们最适应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是怎样的,我们做了很多尝试,过程并不总是顺利。但好在收集到了大量的反馈,帮助我们不断改进优化。”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海创园的各项业务慢慢步入正轨,截至目前,海创园孵化的创业项目已达32个,涉及生物基因、汽车轻量化、科技教育、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扬州市有关部门也开始为其出台专门的优惠政策,例如女性创业者在海创园创业,扬州市妇联提供30万元以内的无息贷款,300万元以内的贷款则提供50%的贴息;扬州市财政局则为海创园配套了面向留学生的天使梦想基金,将为通过论证、符合标准的创业者提供20到5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同时将为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创业项目提供最高500万元的股权投资。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学子回到家乡,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面对疫情主动担当作为,

助力1100多名滞留扬州的学子按时走出国门

2021年夏天,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致使1100多名留学生滞留扬州,无法返校。其中既有回国过暑假的在读大学生,也有即将出国前往大学报到的高三国际班毕业生。

然而当时疫情防控形势非常紧张,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无法抽出时间逐一摸排学生们的情况。“作为提出问题的一方,我们有责任挑起这个担子,拿出一个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事关上千名学子的学业前途,程倩云和同事们一致决定帮忙到底。

8月15日夜里两点,程倩云接到了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问有没有这批留学生的详细信息,例如住址、是否做过核酸检测等。“不仅这些,我们还将机票时间、出发港口、前往的国家等相关信息全都提前做好了统计,一并报了上去。”程倩云团队的这一举措,极大地缩短了防疫人员的摸排时间。

  (疫情前程倩云和海归留学生们开展的线下交流活动)

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开学时间有差别,程倩云还对这一千多名学子进行了区分,确保离报到期限最近的人先出国。通过精准的摸排和细致的分类,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安排下,最终有条不紊地将这些留学生分批次送出了国门。

面对疫情,程倩云的担当和作为不限于此。在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海创园先后为海归创业青年累计免除了三个月的场地租金,并通过组建“老帮新”线上社团,为众多滞留海外的留学生提供防疫或归国的详尽攻略。截至目前,她的团队已经为10个国家及地区的扬州籍在读留学生建立了学生和家长群,成员已达2100余人。种种举措,为海外留学生和家乡之间搭建起了一座冲破疫情阴霾的“桥梁”。

成立全省首个留学生群体的团委组织,

为出国学子提供3至5年的跟踪帮助

出国留学的学子,经常会遇到团员档案散失、无法继续团组织生活等问题。程倩云精准把握这一需求,在扬州团市委的指导下,于2018年10月成立了留学生协会团工委,这也是全省第一个留学生群体的团委组织。

团工委成立后随即启动了“留学生回归工程”。在对扬州六个县(市、区)进行调研、摸底后,团工委接管了全市留学生的团员档案,并根据扬州市档案局的指导,设立了专门的档案室统一保管,从根本上免除了扬州籍出国留学生对档案的后顾之忧。

  (此处待补充一张档案室图片)

“此外,我们将对出国的留学生进行3至5年的跟踪帮助。”程倩云介绍。现如今,团工委和海创园可以为留学生提供出国前、出国中、归国后一整套服务体系。

例如,出国前提供的服务包括档案托管、小语种培训、出国咨询、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或留学生竞赛等;留学过程中,学生们想发表论文、到企业实习或者升学考研,“老帮新”社团可以提供定制化的线索和帮助;留学生回国后,可以帮他们做求职辅导、创业孵化、职位推荐、对接留学人员免税车等政策,帮助海归人才申领政府的租房补贴和工资外生活补贴等。“目前的服务范围已经覆盖到了方方面面,不管大事小情、此处彼处,留学生协会团工委随时都可以向留学生施以援手,为此我们荣获了江苏团省委‘10100创新创优工程奖’。”程倩云说。

一路走来,程倩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那便是扬州的经济发展。“我所深耕的,是一个从扬州走出去、又回到故乡的年轻人的平台。”她坦言,“我希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从海外回乡的年轻人,依旧在为这座城市不断努力。”

策划:任松筠 田梅 杜雪艳

统筹:唐澄 肖雷

文字:陆威

视频:韩军

UI设计:朱丹清

系统开发:鲁飞 张身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