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青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叔叔,这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送给你们,拿回去给孩子读一读,蛮好的。”“晓青啊,这个对孩子来说,会不会太深奥了呀?”“那就来参加我们下个月的公益读书会,会有志愿者带着孩子们一起读。家长也可以来,我们会教家长如何陪伴孩子读书。”“这倒是挺好的,下次有活动,通知我们。”上周末,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五一村初心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创意集市正在举行。“红色阅读”,摆在了创意集市的入口处,区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朱晓青一遍一遍向前来“赶集”的村民推介。

朱晓青是土生土长的五一村人,更是村民口中“别人家的孩子”。2012年,朱晓青远赴悉尼大学深造,专攻教育学、人类语言的习得和发展。回国后,成为一名高中英语教师。

“认识的同样专业的中国留学生,要么留在国外,要么回国选择了北上广深大城市。”朱晓青说。像她这样,回到乡镇的“海龟”,屈指可数。

工作中,朱晓青渐渐发现,“耕读传家”的传统日渐式微。“阅读习惯、阅读方法,是要从小培养的。普遍缺少家长参与和陪伴,是乡村儿童在课外阅读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朱晓青毅然辞职,她成立了故知妇女儿童关爱中心,开设了“知星悦读创新公益角”。她利用自己所学专业,按照孩子们的语言发展规律,精心筛选和编排了1万余册中英文书籍,涵盖了自然、文学、美育、科学等各个主题,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朱晓青给村民介绍《中国共产党简史》

刚开始,一场阅读活动,现场只有寥寥4、5组家庭。“甚至工作人员都比参加活动的人多。”哭笑不得之后,朱晓青坚持每周邀请名师开展中英文故事会,举办父母课堂、青少年心理讲座,联合五一村开展红色故事会……每次她都认真准备,巧妙设计,邀请父母和孩子参与共读,促进养成坚持阅读的好家风、好习惯,受到了参加活动的各个家庭的一致好评。

“到现在,我们的活动都必须控制人数,每次推出一场读书活动,2小时内名额就报满了。”变化,让朱晓青找到了“回乡的意义”:给孩子一盏台灯、一个书桌、一本书,而不是一部手机。

不懈坚持下,“粉丝”越来越多。2020年,在一次经开区举办的公益阅读人活动中,新安小学老师王玲一,坐在了朱晓青旁边。“太巧合了,我们俩都是五一村人,两户人家相距也就5分钟路程,此前居然不认识。”相识之后,王玲一经常带着女儿刘宇涵,参加知星公益悦读活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郭靖宇 通讯员常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