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共切纪念大蛋糕。本文图片均为主办方供图

2月26日下午,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举办纪念《中美联合公报》发表50周年民间外交联谊活动。活动中,与会者忆往昔、讲故事、叙友情、话期待,为中美民间外交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当年2月28日,中美两国在上海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联合公报》,又称《上海公报》,奠定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

裴钢作为中方嘉宾代表致辞。

“尼克松访华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上海公报》发布,这‘改变世界的一周’,对近50年来中美两国因友好而共同繁荣有着重要意义。”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在致辞中表示。

他回忆起上个世纪80年代,自己在美国攻读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得到了很多美国师生及朋友的帮助,收获了友谊和美好回忆。“希望这次纪念活动能够通过分享两国人民交往的感人故事,来庆祝中美友谊、促进文化交流,在场的每一位都要做中美交流的使者。”裴钢说。

雷蒙作为美方嘉宾代表致辞。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雷蒙教授在上个月刚荣获“上海市荣誉市民”称号。他长期致力于上海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美友好交往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到,中美建交后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从大熊猫到乒乓球,都让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也为今后在上海定居发展的人生轨迹埋下了种子。他说:“50年前,中美领导人摈弃偏见、求同存异,为中美两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我们要继续传承50年来两国人民的友谊,共创美好未来。”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