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湖北GDP也迈上5万亿元的台阶,加快建设科技强省、推进创新驱动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大鹏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示,高质量发展,靠的是把科技自立自强当使命,视创新创造如生命,抓创新发展像拼命;做大做强,凭的是“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

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表述令他印象深刻。闫大鹏欣喜地看到,全国范围内,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进行得如火如荼。湖北科技强省建设转入快车道,创新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他认为,中国激光器产业已经演变成了一个极具产业规模的高科技产业,而湖北也成为最重要的激光研究、制造、推广和应用基地之一。接下来,湖北也将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激光产业创新集群”,努力塑造湖北在全国科技创新版图中的领先地位。

闫大鹏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建设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除了高级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还需加快建设制造专业方面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此次进京参会,他提的建议之一就是建议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深化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是有效促进教育领域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战略的探索与实践模式。”闫大鹏建议,应加强统筹领导;打出政策组合拳,联动政府、企业和院校一道努力、长期探索;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大样本试点,积极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和产教融合试点,研究制订并启动实施在多个省市遴选多个示范职业学校和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同时,还应用好线上线下信息服务平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曹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