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修复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土安全,是支撑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提交《关于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指出要创新理念和思路,努力构建我国生态保护修复事业的新格局。以下为提案内容。

全国政协常委、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

一、当前生态保护修复亟待克服的关键问题

一是生态安全格局体系建设不足,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些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不合理,生态系统结构被损毁,特别是滨海区域大量产业和人口集聚,部分地方国土开发强度超过40%,导致生态系统服务退化,出现点多面广频发的地质灾害和海洋灾害等问题。二是生态系统演变规律研究不够,生态保护修复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各地在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时,对生态系统基线调查不够,对不同的区域、流域生态系统往往采用同样的技术措施,如在高山草甸地区或降雨量少的区域,一些地方大量种植观赏乔木,严重违背了生态保护修复的本土范式。三是生态保护修复系统性不够,生态系统质量和结构稳定性有限。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涉及面广、问题复杂,而各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缺乏系统性和综合性的安排,对生态廊道、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考虑不足。四是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社会发展关联机制尚未建立,生态保护修复作用发挥不充分。当前一些地方生态保护修复的目标和时序安排与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不够紧密,与乡村振兴、三产融合发展、宜居环境建设等方面也亟待协同。

二、推进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未来10年,是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系统恢复、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的关键10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我们必须多措并举,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

一是统筹国土空间规划总体布局。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大局出发,构建多层级、多尺度的国土生态安全格局,加强重点区域、流域、海域的空间治理,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统筹国土空间生态安全格局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的关系,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避免国土空间低效利用和过度开发,实现源头治理。

二是完善生态保护修复技术路径。加强我国生态系统演替规律与自然资源管理耦合机理研究,明确不同区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与重点;建立生态保护修复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合理安排生态保护修复目标任务,保持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均衡持续发展,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范式研究,制定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指南和技术标准,为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建立生态状况监测预警平台。推进全国生态安全监测与预警体系建设,开展重大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战略区生态状况评估,全面掌握生态安全状况和基线演替情况;整合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生态状况数据,并根据需要,开展重点区域监测评价,为保护修复提供依据;发布生态保护修复成效年度报告。

四是构建生态保护修复顶层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模式,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研究,完善碳汇市场交易制度,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拓展生态保护修复资金来源;严格生态修复区域和重要湿地、重要物种栖息地保护;加强各级各类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全程全面监管,建立第三方评估机制,严格责任制度,确保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持续发挥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和效益。

五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生态保护修复交流合作,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开展前沿研究,分享和传播国际生态保护修复最佳案例;推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应用于我国生态保护修复实践;加强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经验总结和方案凝练,贡献中国生态保护修复方案,不断提升我国生态保护修复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