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北京代表团举行媒体视频连线采访,代表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畅谈履职感受,积极建言献策。

“近五年的履职生涯,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边学习、边履职、边进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说。近几年来,他提出的不少建议都与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

去年,吴晨提出了提升文化自信,增加中国本土建筑师重大事件参与度,为城市留下更多“中国作品”的建议。“这条建议提出后,在行业内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影响,经常会有建筑师关注、追问这个建议的具体推动落实情况。”吴晨说。

今年,吴晨将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在了工程师群体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吴晨说,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一定要重视工程师群体。然而,我国当前在政策导向和社会舆论等方面,工程师的重大作用被严重忽视,社会声望被严重低估。究其原因,与法律缺失不无关系。

他建议,参考律师法、注册会计师法、执业医师法等职业法律内容,制定一部专门的《工程师法》,推动全面建立注册工程师制度。一方面规定工程师需要接受的考核和注册要求,界定开展工程服务的范围和规则,明确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一方面以法律形式保护“工程师”的职业称谓,树立起权威性,提高其社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