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渐浓,春风渐暖,女同胞专属的节日——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也如期而至。广大海归女性踔厉奋发绽芳华,笃行不怠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了“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开拓进取、勇毅前行的昂扬风貌。一起来听欧美同学会广大女性会员的节日感言。

奋斗,让梦想闪耀

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湖南艺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歆:

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我将在长沙欧美同学会的引领下,与学长们一道充分发挥知识最前沿,人脉海内外的优势,做出无悔青春、无悔人生的事业。充分发挥我所在的新媒体力量,带领团队为大众奉献更多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内容,用原创力诠释归国创业者心中的家乡情、中国梦,为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增添一抹来自新时代女性的绚丽色彩。

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玲珑王茶叶董事张玄烨:

女性以其特有的睿智和亲和,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担当作为,谱写“淡妆美如斯”的温柔坚韧,贡献“花间颜色重”的巾帼力量,期待每一位女性所散发的坚韧与付出、进取和奉献的“她力量”能鼓舞更多人的前行之路,也祝福所有女神们愈发靓丽、愈发出彩、愈发幸福。

湖北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湖北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处长傅丽枫:

回望来时路,我们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更是亲历者、传承者、开拓者。“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传承老一辈归国学长们的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始终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充分发挥女性知识分子自身特长和优势,珍惜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胸怀,立足本职岗位,团结带领团队,坚持自尊自立自强,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尊重科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用专业精神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青年分会副会长,广州市政协委员,广东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独唱演员陈筱棠:

作为一名新时代女性,我将继续紧随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思想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上,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用专业的精神和态度去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充分发挥文化艺术与中医、教育等多方面的创新结合,多维度地展现文艺在新时代下的新景象、新作为。

广东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苏薇:

2002年到法国留学时父亲叮嘱说:“扬帆起航,是为了满载而归。”2011年,我回到祖国,回想起为祖国文化旅游事业奋战的日日夜夜,我总是心潮澎湃,感恩我们所处的时代给我们机会和平台去施展、去发挥,去学习、去历练,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牢记海归使命,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实践,担当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建功新时代。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会员、CGTN法语部副制片人谢澄澄:

作为长年跑两会的媒体人,每逢三八妇女节,我都会收到一份特殊的问候。“首先我还是要向在座的女记者们和所有的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福。”这是王毅外长连续六年在两会记者招待会的开场白。并且,作为节日“福利”,外长还总是会把第一个提问的机会给到我们女记者。在媒体行业,尤其是国际传播领域,女同胞可谓撑起了大半边天,越来越多的女同胞出于热爱和使命,在记录时代、寻求真相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力发出中国声音。这是媒体人的使命,我们将不辱使命。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会员、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郝思嘉:

伴随着两会的召开,2022的妇女节如约而至。我注意到,关注女性权益的两会声音有不少,从个人职业发展到家庭生活幸福,各类建议都在助力女性更好地成长发展。相信用积极幸福的心态,每个女性都可以绽放独一无二的她魅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她力量。愿与大家共勉:“为使命而生,为热爱而活,为梦想闪耀。”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副会长、汇欣苑(北京)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悦:

新时代为广大女性施展抱负和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新增就业1100万;继续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等。汇欣苑作为科技孵化器,将积极帮助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创业,助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努力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一起,向未来

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牡丹江市外办副主任许新: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要向所有的女性朋友们说:“你独立的样子最有魅力,你工作的时候最美丽。”19世纪80年代中国第一位女留学生金雅妹赴美国深造;民国才女林徽因赴美国攻读建筑学和美术设计;新时代更有无数女性海归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让我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努力奋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会员、妇委会委员钟亚平:

2022年的“三八”妇女节一如既往地沐浴着“两会”的春风如约而至。政府工作报告中那些数据令人鼓舞,让我们感受到聚力同心、一往无前争取胜利的力量。今年庆祝“三八”妇女节,妇女委员会在欧美同学会和全国妇联的双重领导下,连续第三年举办“庆三八网络特别节目”,与此同时,克服多方困难,坚持与女学长们的沟通,尽可能地为学长们服务。请党放心,我们将尽心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欧美同学会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教授陈蓉:

在欧美同学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有许许多多杰出的“她”,在各自的领域中彰显“她力量”,锐意进取、爱国报国是我们的巾帼担当。感谢党和国家为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的广阔舞台,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勇攀科技高峰,主动肩负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在科技创新中勇挑重担、彰显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欧美同学会留意分会会员、妇女委员会委员张娜:

自加入欧美同学会至今,看到许许多多优秀归国女性学长们,致力投身到国家建设中,并有所建树,也看到欧美同学会围绕国家中心大局做出的贡献。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也不乏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学长们的身影,能够作为妇委会和欧美同学会的一名成员,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让我们团结一致,一起携手共向未来。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青委会执行委员、北京大兴国际商业服务有限公司招商事业部高级经理乔楚薇:

作为社会上不可忽视的女性力量,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同时我们也有着女性独有的仁爱、传承与希望的特征,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位置,在顺境时从容淡然,在逆境时不畏前行,我们只需尽情展现生命的潜力,绽放生命的光彩。

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青委会执行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高工雍颖琼: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科技创新”再次成为热议话题。作为一名从事预研创新的普通女性科技工作者,深知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对于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也愿意并正在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支撑祖国未来科技创新发展,为祖国的科技创新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长沙欧美同学会理事、星辰在线文艺和教育部主任刘佳:

何谓“好”?女子便是好,这是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中国人自古从不吝啬对于美貌、美德之女子的赞赏,这也是中国对于女性欣赏、尊敬传统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海归女性,我们有海外生活学习工作的实践经验,要充分借鉴全球先进的文化技术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好服务,搭建起中国与其他国家间交流互动的无障碍桥梁,做好中国新时代形象的代言人,以“柔荑之手”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间递送橄榄枝。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分会艺委会副主席、福建省鹿口建设集团董事长蔡沂轩:

作为文化使者,我带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理念和技艺行走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路上。作为妇联的一员,我与姐妹们慰问抗疫一线,关怀孤寡老人、参与国际展会,为贫困妇女儿童募捐。在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等工作中,见证了新阶层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书写了妇联姐妹团结奋斗的精彩华章。在这个温馨的节日里,愿所有女同胞们不负韶华,谱写巾帼新篇章;筑梦扬帆,巾帼同心再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