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魏黎耕,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张爽等一行通过实地察看、参观展览、交流座谈等方式对欧美同学会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届中检查。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并出席座谈。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欧美同学会百年历史回顾展”展厅、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等软硬件设施,对我会优美的办公环境,浓厚的人文气息给予高度评价,每行一处,不禁驻足,细细察看询问。

座谈会上,王丕君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欧美同学会整体发展情况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并从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概要介绍了欧美同学会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助推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而后,有关同志分别就欧美同学会党建、业务、青年工作等情况作详尽报告。

据了解,自2017年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欧美同学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重视广大留学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留学人员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为持续提高留学人员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不懈努力;以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为契机,推进自身建设,优化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会员工作机制,为留学人员提供了更多服务和保障,努力建设广大留学人员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扎实推进海创中心、双创大赛、海归小镇等品牌项目,有力推动了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创业留学报国事业的发展,更对地方经济的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巨大促进作用。

检查组在认真听取我会关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党建工作汇报后,对我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和各项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魏黎耕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欧美同学会牢牢把握“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职责使命,将党建工作熔铸于业务工作全过程。欧美同学会有历史、有故事,其发展有方向、有作为、有活力。欧美同学会有着传承百年的留学报国光荣传统,历史上有很多著名人物,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做出了重要贡献;有着经典的故事,可以通过欧美同学会历史上的故事和现在的故事作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素材;有着坚定的方向,各项工作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成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三定位”,持续增进留学人员的获得感、自豪感和荣誉感;有着时代作为,会党组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学习实实在在地转化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学思用融通难能可贵;有着永久活力,心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以灵活的机制、组织的活力、广泛的资源,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在思想政治引领、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和留学人员之家方面作用必将更加彰显。他希望欧美同学会今后继续发挥优势作用,继续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助推各项工作再攀高峰、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