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东新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我们和人民群众有密切接触这个先天优势。所以,我们更要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民生,将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汇集成一条条建议,通过相关部门的有效解决,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幸福感。”

谈到今年两会上提交的建议,王东新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很关心国家科技平台优化布局这方面的话题。这当中应更加注重在企业的布局,通过这个平台来汇聚人才,推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因此,我建议进一步优化国家级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布局。”

王东新表示,近几年,有关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优化整合、布局的多项文件出台,对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方法指导。但在具体工作中,还是有许多需要优化整合、布局的新问题。“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对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视程度不够。作为与市场、科研院所联通的企业,很多科技创新成果是企业完成的,很多基础研究上的创新是通过企业转化为产品。因此,引导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建立科技研发机构非常重要。”王东新说。

王东新建议,应该注重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的建设和布局。“西部地区人才集聚难、基础薄弱,科技发展靠人才,而人才的聚集靠平台。希望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确确实实地以科技创新驱动来引领西部地区的发展,这也是欠发达地区留住人才的关键。”

同时,王东新建议在按照“围绕区域创新和行业发展,选择优势单位和团队布局建设,适当向布局较少或尚未布局的地方、行业部门倾斜”原则布局时,充分考虑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基础条件差异,政策性保证西部欠发达地区国家级创新基地和平台有一定数量布局。

“有了高水平创新平台,可逐步缓解欠发达地区创新人才不足的现状,进而推进欠发达地区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逐步消除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王东新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