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2日,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举办“俄乌局势及中国的应对之策”专题研讨会。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围绕“国之大者”做好建言献策工作。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会议。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所长、研究员李永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丁晓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研究员王晓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研究员李自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室主任、研究员赵会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研究员张弘等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围绕俄乌局势展开讨论,从不同的视角深入分析俄乌冲突的背景、原因以及俄乌、美西方、世界其他方面力量在冲突中扮演的不同角色,从政府、媒体、智库、民众等不同层面解读俄乌冲突的影响,并对此次冲突可能对欧亚乃至世界未来局势的影响作出预判,从宏观到微观,从面到点,由议局势到出主意,就俄乌局势及中国的应对之策建言献策,畅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