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仿佛一个巨大而又非常困难的拼图游戏。

时光流转,“冬奥拼图”如期完成。

回首筹办路,一批批冬奥建设者铆足干劲、只争朝夕;面对疫情挑战,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一声“招募令”,冬奥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百万,这千载难逢的机遇,激荡起无数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豪情。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会员,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许嘉浩正是冬奥会志愿者中的一员。

与滑雪结缘 参与筹办高山滑雪世界杯

2019年11月,许嘉浩研究生毕业后参与了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的筹办工作,这场比赛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测试赛,外界对此次比赛也非常关注,期待极高。

“然而很多工作都是从头开始,没有任何经验可言,可以说压力巨大、挑战巨大。”许嘉浩当时的岗位是抵离志愿者,他最初对抵离工作的理解就是境外客户群在入境后和离境前机场和住宿点之间的全流程服务,但对中间的工作过程一无所知。

于是,他开始研究奥运会抵离指南,踏勘首都机场抵离流线,确定赛时按照冬奥标准开通边检、海关专用通道,制定办理机场控制区通行证件要求及手续,确定抵离班巴士和物流车发车频次和预约方式,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完成接送机小礼品的采购程序……

“可以说,从宏观到细节,很多工作都是靠从无到有一步步摸索出来的。通过筹办工作,我对抵离工作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也热爱上了抵离工作。”许嘉浩说。

在筹办高山滑雪世界杯期间,许嘉浩来到小海坨山,观看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项目比赛。这也是他第一次来到小海坨山,第一次观看高山滑雪比赛,第一次路过延庆冬奥村。彼时的冬奥村,还是小海坨山半山腰一片刚开工不久的工地。“由于前天晚上刚下过大雪,整个工地都被冰雪覆盖着,像一块平整而又厚重的棉被,看不出与周围山体有任何区别。同事告诉我,这里将来是延庆冬奥村,是延庆赛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赛时之家。”当时的他并不知道,他将在冬奥会赛时与延庆冬奥村结缘。

后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的比赛被迫取消。最后,高山滑雪世界杯组委会给每位赛事参与者都发了一封信,安抚大家对于未成功办赛的情绪,信的结尾简短却有力:“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看完信的那一刻,许嘉浩又扬起了对延庆赛区冬奥筹办工作的无限期望。

冬奥梦实现 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一员

2020年8月,经过笔试和面试,许嘉浩成为北京冬奥组委的一员。入职后,他开始筹办延庆冬奥村抵离工作。

2020年9月,许嘉浩再次来到延庆冬奥村,此时的延庆冬奥村正在施工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工地上悬挂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巨大标语,混凝土泵车和混凝土搅拌车机械声轰鸣,工人师傅正汗流浃背地在干着活。其中一位工人师傅告诉他,再过两个月小海坨山的气温就要降至零下,工地上结冰后就不能再施工了,因此需要昼夜赶工期,确保工程进度。

“看着他们浑身被烈日晒得黝黑的皮肤和磨出老茧的双手,我意识到,冬奥会不是轻轻松松就能举办成功的,需要每一个人在艰苦的岗位上默默做奉献,像螺丝钉一样牢牢地铆在冬奥会的这个大机器上。”许嘉浩说。

此后的每个季度许嘉浩都会到延庆冬奥村踏勘,了解工程进度,梳理运动员抵离流线。

在举办冬奥会前,许嘉浩还参与了各项延庆赛区测试活动抵离保障工作。2020年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活动、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来访考察,2021年雪车钢架雪车及雪橇世界杯、国际计时赛等,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在测试活动之前,许嘉浩要协助外方人员购买机票、制定抵离保障工作方案、每日编写外方人员所在国疫情分析、提醒外方人员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并在入境乘机前提醒外方人员填写海关健康申报;在测试活动外方人员抵离时,他起早贪黑参与机场前方指挥部值守,确保外方在机场抵离流程一切顺利;在抵达环节,在首都机场机场运控中心调度室看着外方人员完成体温检测、核酸采样、边防检查、海关检查、行李提取;在离开环节,他看着外方人员完成值机手续、安全检查、海关检验检疫、边防检查、海关检查,最后登上飞机。在这些过程中,有任何积压或排队,许嘉浩都会和机场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查明原因,并研究解决方案。通过这些测试活动的锻炼,他的业务能力更加扎实,沟通协调能力愈发专业,抗压能力也显著提升,通过这些保障任务,他的心早已与延庆赛区紧紧连为一体。

赴冰雪之约 为抵离工作保驾护航

转眼到了赛时,许嘉浩的工作点位来到了延庆冬奥村。他也从幕后走到台前,开始与运动员面对面直接接触。

1月27日,冬奥村正式开村。开村当日,就有来自挪威、瑞典、冰岛、比利时等7个奥运代表团150余人抵达。

“运动员到村基本是晚上,出发大多是凌晨,冬奥会期间我们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最长的一天工作了18小时。当看着一个又一个代表团来到延庆冬奥村,按照我参与设计的抵达流线完成入村手续,赞扬我们的服务保障工作高效且人性化,我觉得之前的努力都没有白费。”许嘉浩说。

除了日常工作保障,他还完成了很多突发情况的处理。

2月5日上午10点,比利时代表团官员来到服务中心抵离服务台,告知比利时高山滑雪运动员皮特尔斯的滑雪器材因为行李延误刚到机场,但是皮特尔斯第二天就有比赛,希望能尽早拿到行李,以便他尽快上高山滑雪赛道熟悉场地。考虑到运动员的需求,许嘉浩立即与机场地面服务公司联系,将滑雪器材放入开往延庆冬奥村的抵达班车,下午3点,皮特尔斯拿到了滑雪器材并向抵离团队表示感谢。

在冬奥会赛时,许嘉浩和团队成员完成了86个代表团1200余人的抵达接待任务。在冬残奥会期间,总共接待了37个代表团480余人。比赛结束后,叮嘱外方人员填写离境信息、完成核酸检测并打印结果、介绍在机场内离境手续和流线、预约离境交通和物流服务……

冬奥村作为运行时间最长的非竞赛场馆,是运动员和随队官员的赛时之家,主要提供食住行、医康乐等方面的服务。许嘉浩表示,为各国运动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目的就是让他们释放压力,放松心情,以最好的心态和最佳的竞技状态去竞赛场馆比赛。多位运动员夸赞,“北京冬奥会多项体育赛事打破世界纪录,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冬奥村提供细致入微的后勤保障服务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

事实证明,运动员对冬奥村提供的服务赞不绝口,在社交媒体上频频点赞,冬奥村也成为冬奥闭环内的“网红打卡点”。

铸冬奥精神 展青春力量

北京冬奥会把一幅关于拼搏与梦想、团结与和平的冰雪画卷,呈现在全世界面前,点亮了“一起向未来”的希望之光。在冬奥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奋勇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在许嘉浩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作为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他多次参与会内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并期待2022年能继续和学长们一起学习交流。他表示,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不负韶华,将以实干笃定前行,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担当,则国家有希望。作为海归青年,许嘉浩将继承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传统,秉持欧美同学会修学、游艺、敦谊、励行的理念,把在国外的所学知识和对祖国的报国之志融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之中,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不负这个属于追梦者的时代。

人物介绍

许嘉浩学长

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会员,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现为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延庆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抵离副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