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洲区仓埠街周铺村,有块“我家的地”。这里一年四季能出产100多种有机蔬果,销往武汉市内盒马鲜生活超市。

2017年,岳文雯盘下千余亩地,成立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公司,以有机农业产业化助推乡村振兴。

决定做一名“新农人”,源于岳文雯留学时的经历。她回忆,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经常去当地的有机农场游玩,菜园犹如花园,“当时我就想把这种有生命力的农场搬到我的老家。”

海归博士、钢琴表演者、大学老师……创业前的岳文雯,身上有着许多标签,却没有一项能与“农业”挂钩。

招来的农民暗地说:“瓜娃子不懂种菜,还来指导我们。有机蔬菜不用化肥,亩产量低多了,我看迟早要关门。”

“不懂、不会,就不能做了吗?”岳文雯“不信邪”,邀请来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指导,选地、测土壤有机质、灌溉水质,挑选可种有机蔬菜品种。

短短一季,原本光秃的荒地变得绿油一片。

菜是种出来了,往哪儿卖又难住了她。

创业初期,“我家的地”以家庭客户为主,配送到家,可散户市场毕竟有限,配送成本也高。如何寻找更大市场的难题,摆在岳文雯面前。

这时,武汉市农业局送来“及时雨”,召开了一场盒马鲜生供应商对接会。“我家的地”凭借优质蔬菜品质,成功拿下订单,成了盒马超市在武汉市内最大的有机蔬菜供应商。

眼下,“我家的地”已扩张至两千亩,产量持续走高,年营收近2000万元,被授予“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带动当地3000余人就业。周边蔬菜创业基地纷纷前来寻求合作,岳文雯团队将技术倾囊授出,并帮助其他蔬菜基地包销。

“未来,‘我家的地’将发展成集有机农事体验、有机教育研学、观光旅游、休闲体验等服务为一体的有机农业田园综合体。”行走在田间,岳文雯踌躇满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严芳婷 通讯员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