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百博”工程引进人才中,不乏海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博士后。其中,有这样一对博士CP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相识于大学本科,携手攻读硕士,共赴海外读博,一起开展博士后研究。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到西京医院,他们加入了军队院校科研方阵,在肿瘤免疫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续写着攀逐医学前沿的星辰征途。

走好事业与爱情的并行线

2003年,管磊和李婷高分考进同一所大学,同一个学院、同一个班级。相识之初,管磊对李婷有着极好的印象,“眼前的女孩认真细致、专注执着,笑容中带着温暖,眼神中透着坚定。”同窗共读中,他们逐渐从同学成为朋友,从朋友发展为恋人。

硕士毕业之后,管磊和李婷领证结婚,从“学霸情侣”晋级“学霸夫妻”。工作一段时间后。两人考取博士研究生,并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联合培养公派资助,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2019年博士毕业,李婷的一项科研课题即将出成果,于是两人决定接续博士后研究工作。

留学期间,主攻肿瘤免疫外泌体相关研究的管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5分,累计影响因子40分,总它引1309次。

妻子李婷也是一刻没停转,凭着坚韧的毅力和对科研的执着,发表SCI论文共14篇,其中第一作者及共同第一作者6篇,总引用1386次,在肿瘤免疫领域、新免疫检查点药物的癌症治疗中的应用等相关研究取得显著成绩,先后在《Nature Cancer》《Nature Communications》《Hepatology》等杂志发表论著。

“有段时间,独自面临论文修回的压力、带状疱疹的疼痛、照顾孩子的辛苦,真的是硬咬着牙扛过来的。当时压力很大,但也比较幸运能够两个人一起,在文章写不下去的时候互相碰撞思路然后一起修改,有压力的时候也能有人倾诉和分担,互相加油鼓劲,是一段很辛苦但并不觉得苦的经历。”李婷说道。

融入梦想与攀逐的同心圆

2021年11月,完成学业的李婷、管磊从大洋彼岸回到祖国怀抱。一则西京医院百名博士二期工程延揽高层次人才的招聘公告深深地吸引了夫妻俩。当进一步了解空天医学的广阔前景和西京医院的深厚底蕴后,这对海归博士CP找到了未来目标。

在海内外博士云端双选会上,西京医院这端,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专家评委齐聚,“平台优势、科研实力、职业前景、暖心举措”系列组合拳,无一不彰显着引才诚意。另一端,86所海内外院校的221名博士上线,竞逐心仪岗位。凭借名校教育背景和博士后期间厚实的研究成果,李婷、管磊在双选会上备受评委关注。会后,李婷、管磊等110名博士通过“云签约”,与医院签订就业意向函,夫妻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国家重点学科单位——西京医院消化内科作为新的事业起点。

新的事业起点,新的开始

“通过聆听宣讲等环节,我感受到医院厚重的历史、学科的积淀以及延揽人才的满满诚意,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卫生事业的决心,希望能为军队科研工作贡献才智。”李婷深有感触地说到。

从同一院校起步,到相识相知相爱,再到落户同一医院、同一科室,在事业与爱情、梦想与攀逐的并轨线上,李婷、管磊这对夫妻演绎着别样的精彩,“希望大家都能和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变优秀,不论是学术上,还是生活中,都能一起前进。”夫妻俩说道。

架构人才与发展的强磁场

在实验室一起工作。

如今,李婷和管磊已在西京医院落户,开启了人生的一段新征程。一如既往的勤勉与追逐,精彩依旧。来院不到一个月,李婷已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申报,管磊也找到了科研路径的新方向,夫妻俩都希望充分结合临床所需破解更多医学难题。

3月22日上午,在西京医院A层次人才评议会上,从医院“百博”工程首批遴选出的8名优秀海归学者现场PK,汇报下一阶段科研工作思路举措。经过差额评审,李婷和管磊双双入选A层次人才助推项目。医院将为入选者提供包括高级职称聘任、学术挂钩帮带、启动经费资助、岗位津贴和住房保障等“一揽子”精准助推措施,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早挑大梁。

“医院系列助推政策,解决了我们事业起步阶段最大的难题,让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力争早日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李婷和管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消化内科韩英主任指导李婷和管磊开展科研工作。

李婷、管磊等高层次人才落户西京,是医院聚力推进人才兴院战略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西京医院聚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探索走开专业技术职务竞争性任命新路子、创新实施“百名博士”引才工程、制定出台特聘高级专家管理办法、建成启用员工服务中心、制作发布优秀人才事迹短片,以“前瞻选才、事业聚才、实践砺才、暖心留才”的系列务实举措,努力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的生动局面。乔帅 任伟锋 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