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上,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圈粉无数,即便是冰墩墩在冰面上摔倒,或是因为头太大卡门,都引来众多粉丝围观。而冰墩墩的扮演者,正是冬奥会的志愿者。参与本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1.8万人,他们用热情和微笑,保障着赛会的进行。作为志愿者管理者的我,有幸和他们一起奋战在冬奥现场,共同见证这场无与伦比的冬奥会。

经历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后,早在2015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就开始了冬奥宣传与冬奥志愿者工作的前期准备。2019年12月5日,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之后我就陆续为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高校志愿者进行赛会培训。

2022年以冬奥会志愿者培训师身份参加:2022年中国梦我的梦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四位各行业代表助力冬奥。.jpg

谢海山作为冬奥会志愿者培训师参加《中国梦·我的梦——2022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

志愿者代表中国青年的形象,更承载着中国办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态度、决心、信心与热情。冬奥志愿者培训工作涉及范围广、岗位多、内容细。“范围广”是指志愿者服务涉及所有场馆,“岗位多”是指志愿者分礼仪、观众服务、交通指引、信息咨询、机动岗等;“内容细”是指工作涉及前期准备阶段、服务阶段、后期阶段。工作内容小到穿衣穿袜的保障是否到位,大到岗位调整是否合理。与此同时,为确保志愿者在工作中能够应对各种变化和突发情况,我们不仅要做好服务培训工作,更要帮助志愿者做好自我情绪管理,从而提升应变能力,以保障服务的稳定性与高质量。

为廊坊师范学院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识知识培训。.jpg

谢海山为廊坊师范学院北京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进行通识知识培训

这次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整体工作充分借鉴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经验,如“馆校对接模式”,即由一所学校就近对接一个比赛场馆进行服务,确保为场馆运行提供稳定的志愿服务保障。不同之处在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志愿者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观众多、服务强度大,对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们来说,主要挑战则来自于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坚持站在寒冬里保持热情的微笑,让参赛选手、观众在场馆内外都能感受到冬奥会的热情服务与友好氛围,这就要求我们在培训志愿者的情绪管理与自我要求方面特别加强练习和灵活引导。这种培训也取得了成果。有几次我走过奥林匹克运动会公共区的时候留意到脸冻得发红的志愿者,在观众们走远之后,捂着脸按摩着,下一批观众慢慢走来的时候,她们又开始远远地迎着观众,热情地喊着:“欢迎您来观赛,请把票证准备好,祝您观赛愉快!”虽然戴着口罩,大家还是可以感受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不管是外围引导志愿者,还是场馆内志愿者,每一位志愿者都是一片温暖了这个冬天的雪花。我要为志愿者点赞,每一名冬奥会志愿者都全力以赴、热情服务,践行志愿精神,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相关工作,展现出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各国运动员建立了珍贵的友谊,为全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我作为志愿者培训师队伍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

谢海山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现场

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举行期间,在培训课堂之外,我还是观赛嘉宾。因为深知志愿者的坚持和不易,每次走到他们身边都会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你们真棒,辛苦了,注意保暖,加油!”我比在场的任何人都清楚他们的付出和努力,他们已经做到了最好。在冬奥会闭幕式上,六名冬奥会志愿者代表上台接受鲜花,巴赫主席也提到:“感谢中国,感谢志愿者!”冬奥会每场比赛间隙大屏幕上也都会显示“感谢志愿者!THANK YOU VOLUNTEERS!”每每看到这些的时候,我的内心都无比激动,我们做好了本职工作,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身为中国人,身为志愿者,身为“双奥”人,我深感自豪与荣耀。

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非常幸运地参与了冬奥会志愿者相关工作,能够亲身参与、现场见证,无数次地激动于中国运动员出场和五星红旗升起;无数次地感动于志愿者们的热情和坚持,自己的内心也为这份付出充满幸福感、成就感,以及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冬奥会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在这期间,我们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分享并传播了冬奥动态与自我感受,赢得无数华人与海外友人的点赞,他们赞扬我们干得好;也羡慕我们能亲历这样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大事。

作者:谢海山,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北京市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