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即将两周年之际,一场高质量的年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简称“第九届年会”)将在海南三亚举办。

第九届年会由欧美同学会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海归携手自贸港共享海南新未来”——透过第九届年会的主题不难发现,欧美同学会要在广大海归群体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间搭建一座沟通之桥、合作之桥、创新之桥。在这,欧美同学会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发出盛情邀约,号召广大留学人员积极发挥各自优长,乘浩荡东风,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在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书写时代和人生的双重精彩。

会、地合作的海南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欧美同学会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欧美同学会工作和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决策部署,一方面持续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广大留学人员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一方面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留学报国最大公约数,为把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留学人员的磅礴力量。

第九届年会筹备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作出指示,要求将年会作为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的一个重要抓手。

据介绍,本届年会具有参会嘉宾规格高,平行论坛、圆桌论坛针对性强,人才、科技、项目对接精准三个特点。

本届年会设置多个环节,包含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论坛、圆桌论坛、“双创”峰会、实地考察等活动,届时将有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留学人员代表等约800人参会。

具体来说,第九届年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及有关方面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式,邀请著名专家作主旨演讲。精心设计的4场平行论坛主题鲜明突出,紧扣时代脉搏以及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紧密相关的热门领域,分别聚焦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现代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人才发展,演讲阵容大咖云集,与会人员将有机会与业界翘楚零距离交流探讨,来一场深度的思想交锋。年会还将设置项目集中签约环节,精准对接海南所需,为海南发展延揽高层次人才、集聚高科技项目。考虑到海南正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会创新性地设计了“碳达峰·碳中和”圆桌论坛,探索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径。

不仅如此,为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建设,助力广大留学人员学成报国,服务海南面向留学人员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欧美同学会广泛动员各级各类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征集有意赴琼发展的会员及项目信息,号召会员发挥各自优长,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并将这些会员及项目信息导入给海南经发局,紧密对接跟进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工作。

架起海归人才沟通之桥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中专门提出,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自贸港建设,最关键的是人才,最紧缺的也是人才。抓住人才这个关键点,也成为办好第九届年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办好第九届年会,2021年10月21日和2021年11月12日,第九届年会先后在北京和三亚举行媒体推介会。

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出席媒体推介会(北京)。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女士主持了在北京举行的推介会。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国章成、三亚市政府副市长吴海峰(时任,现任三亚市委常委、秘书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专程到京参加推介会。

王丕君表示,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在海南办一场高质量的年会也是欧美同学会和海南方面的共同愿景。王丕君还代表欧美同学会第九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海南自贸港峰会组委会,向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发出盛情邀约,号召广大留学人员发挥各自优长,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

国章成说,自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全省GDP和税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均实现翻番。借助举办年会契机,海南将着重做好自贸港政策、环境、区位和营商环境等优势的宣传推介工作,突出海南自贸港独特的税收制度等政策安排,讲好“海南自贸港故事”。目前,海南已收集到众多关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3+1”重点产业招商项目信息,力争与省内重大招商项目相结合,形成一批务实成果。

“相比于其他类型的人才,海归群体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媒体推介会(三亚)现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欧美同学会会长康耀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从《方案》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不难看出,海南自贸港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要提高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归人才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不可或缺而且是多多益善,尤其是在自贸港建设初期阶段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实际上,海南省委省政府已经专门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用于吸引和支持海归人才来琼创业。例如,为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自贸港实行“6+1+4”制度设计,“1”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4”指: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6”指:“五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海南自贸港还规划了11大重点园区,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

不管是优化对个人的服务,还是提升企业营商环境,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海南正全力打造宜居、宜学、宜养、宜业的良好环境,自贸港显现出独特的魅力。

“三亚模式”了解一下,您的“店小二”已就位

作为第九届年会的举办地,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兴武表示,“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年会,将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努力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打造新标杆。”

据介绍,三亚市始终秉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聚焦市场主体需求,着力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营商环境“三亚模式”。即,建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任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组长的“双组长”工作推进机制,先后推出“79+50”条改革举措,出台《三亚市优化营商环境若干规定》《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继续深化、细化营商环境各领域改革,并取得积极成效。

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主要审批事项实现最短1天办结,“业务受理、材料审核、登簿领证”一小时办结……这些便捷高效的措施得益于三亚市各部门推行的“店小二”服务理念。不仅如此,三亚市还建立520企业服务中心,成立建设项目服务专班,推出“城小二”“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等服务机制,上线三亚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一期),设立12345营商环境服务专线、建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等,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未来,三亚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将三亚打造成企业投资兴业、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

第九届年会,我们已准备好了。只待你,共襄盛会。东风激荡春正好,我们在海南,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