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梦琪在谢菲尔德大学图书馆查资料。

记得我刚到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那天晚上,雾气蒙蒙,下着小雨。那时,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外头冷冷清清,大部分商店和餐馆关着门,超市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当时最真切的感受是,不知前方等待我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新学期开始后,受疫情影响,我大部分时间待在宿舍上网课,看录播的教学视频,阅读电子文献,在各个在线课堂和会议中切换屏幕,小组讨论也是在线进行。我的专业是数字媒体与社会,因为疫情,大部分线下调研的研究课被换成社会学课程。刚开始学习时,充满大量理论的社会学课程让我焦头烂额,加上对环境不适应,孤独感袭来,情绪曾一度跌入低谷。

那段时间,我收到了来自导师的邮件,记得信里写道:“梦琪同学,你是一个爱笑和努力的女孩,希望你能一直坚持下去,期待在疫情消散的春日与你见面。”父母和朋友也关心着我,在缺少交流和互动的网课期间,这些温暖的关怀驱散了我的负面情绪。

我努力跟上大家的学习进度,也在课下拍摄留学生活日志,记录美好瞬间。我逐渐适应了当地变化多端的天气,有时候会待在晚霞映照的图书馆学习,有时候会拖着推车到超市采购,囤够每周的食物。我渐渐喜欢上了研究菜谱,浏览做菜视频也成了生活常态,从做饭小白开始进阶。有时我会趁着拿快递,和宿舍接待处的爱尔兰爷爷聊聊中国文化,他有个中文名——李明,我觉得很有趣。

周末时,我会到周边的小公园里四处转转,湖边找吃食的水鸭、惬意休闲的老人、身上洒满落日余晖的游客,一幅幅画面定格在我的脑海中。

去年暑假,我一路奔波回到国内。父母说我变了很多,不仅胆子变大了,还能沉下心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是啊,总要到外面闯闯,才能战胜自己的胆怯。

现在,我又回到了英国。新的学年开始,校门口的早餐车前人来人往,一切都充满活力。

回头看最初的留学经历,我担心过会不会孤独、会不会有困难,但在细水长流的每一天里,我都在不断成长、磨练心志。(毕梦琪寄自英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07日第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