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张海江,毕业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环境科学和公共事务管理双硕士,现任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项目经理,杭州欧美同学会未来乡村工作站站长,杭州市余杭区新联会副会长。

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有这样一个村落。这里山清水秀,茂林修竹,拥有中国第一个乡村小水源地保护试点;这里有超过60名年轻人定居和工作,其中有9名归国留学人员和3名外籍人士;几年来,传统手工艺、自然保护、环境教育、生态旅游、户外体育等项目持续落地,使得村落变成了独特的美丽乡村。这里,就是被杭州市余杭区确定为“未来乡村实验区”的青山村。

青山村的变化,离不开张海江和他的团队的努力。去年6月,杭州欧美同学会在青山村举行乡村振兴研讨暨未来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张海江任工作站站长。杭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杭州欧美同学会会长叶鉴铭出席活动并表示,希望聚集更多像张海江这样的青年海归,为乡村振兴做贡献。

image.png

杭州欧美同学会未来乡村工作站授牌仪式

与青山村结下不解之缘

从小目睹家乡甘肃常年干旱的情景,让张海江明白,水资源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怀揣着对环境保护的一腔热情,张海江赴美国留学,学习环境科学。2015年,他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毕业,获得环境科学和公共事务管理双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就职于大自然保护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成立于1951年,是一个国际性的、专注于自然保护的公益组织,全球共有4000多名员工,7000多名科学家,在全球73个国家及地区开展工作。2014年,大自然保护协会受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万向信托两个企业的支持赴浙江省开展水资源保护。张海江和他的团队通过调研发现,乡村的水源地,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生活饮用水,而且对中国大江大河的保护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省天然水不合格率高达90%,且70%的水源地都是因为农业生产导致了污染。为了治理水污染,他们选择青山村龙坞水库作为中国第一个乡村小水源地保护的试点。

对龙坞水库的调查显示,由于青山村盛产竹子,当地村民常使用肥料、除草剂,土壤中残留的化肥顺着雨水流入水库,导致水库里的氮、磷、溶解氧等指标轻微超标。得知情况后,张海江联系了当地村干部,一起调研走访,并对竹子产业做了分析。最后,项目组决定将当地村民土地的经营权流转过来,集中管理水源地,停止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等各种化学药品,彻底切断污染。同时在一些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方,进行生态植被的修复,让地表恢复大自然净化水的能力。

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万向信托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善水基金,主要目的是用信托的方式保护水源。在团队的努力下,2017年,青山村的水质达到了国家一类水,龙坞水库也成为杭州50公里以内水质最好的水库。

image.png

青山村龙坞水库

因水而起,因人而兴

每一个留学归国的年轻人,都在进行一场寻根之旅。张海江也不例外,他在青山村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乡村建设,是他的下一步规划。

“乡村振兴不仅要依靠自然保护,还要有品牌建设。”张海江说。因此,他的团队开始在青山村设计一些可以体验的公益活动,起初是一些简单的活动,比如在农村帮农户改造菜园做厨余的堆肥,以及在村子里面做各类标识系统、上山管护森林等,后来又扩展到公益团建和引进跨界项目。

2017年,受张海江邀请,杭州品物流形产品设计公司创始人张雷带着公司团队成员来到青山村。来到青山村后,他们开始研究当地的手工艺竹编,教当地村民制作手工艺品。制作手工艺品既可以代替原来的竹林种植让村民获得绿色收入,也给了水源地更多净化的机会,一举两得。令人惊叹的是,团队和村民共同创作的作品还登上了“米兰设计周”和亚洲顶级设计展“设计上海”的展台。2018年至2019年,品物流形团队用了10个月的时间,把青山村东坞礼堂改造成融设计图书馆。融设计图书馆是中国第一个传统手工艺材料图书馆,汇集了上千种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和材料,旨在通过解构中国传统手工艺,将材料研究的成果提供给全球的设计师和艺术家,最终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当代设计的进步。建馆以来,众多设计师、艺术家、高校师生慕名前来参观。

image.png

废弃的东坞礼堂

image.png

融设计图书馆

2019年,张海江团队用中国最传统的自然材料——夯土,对村里一个废弃的小学进行改造,将其改造成青山自然学校。自然学校建立之后,也成为阿里巴巴公众自然教育基地的一个新校址,为周边城市学校、企业提供大自然科普和环保主题教育的团建活动、夏令营项目,每逢端午节、春节等传统节假日,也会举办一些特色活动。活动获得的收入一部分用于支持上游水源保护,一部分用于团队运营。除此之外,他们还举办了器乐表演和绿水派对,创立农产品品牌“青山集”,打造“青山talk”知识分享平台,让青山村的活动形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image.png

青山自然学校

image.png

image.png

每年,他们会接待超过2000名社会人士到青山村做公益,至今已有超过1万名访客到访村落。越来越多的项目和团队落地青山村,六善酒店、麦芒体育、民宿竹制品工坊……在张海江的带领下,青山村逐步形成了以自然保护、传统手工艺和文创、生态旅游度假为主的三大特色产业,成为了一个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的村子。

青山村的未来,他们的未来

未来乡村应该是什么样的?如今的青山村就是最好的写照。

2020年5月12日,人民日报整版报道《在青山,遇见“未来乡村”》,使得青山村走进更多人的视线。5月13日,新华社发布《起舞吧,未来乡村》视频,上线一小时便收获113万的点击量。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民在上海代表团会议上特地提到青山村是环境保护典型村。同年8月,余杭区重点改革项目“未来乡村实验区”青山试点正式启动。

image.png

2020年,有超过150个外来团队到访青山村,学习考察水源保护和乡村振兴实践。青山自然学校举办了200余场“公益与自然”主题研学活动,成为连接高校、企业、村民和志愿者的优质平台。“未来乡村实验区”设立后,张海江被黄湖镇聘为未来乡村自然环境总监,除了积极参与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外,还协助创建未来乡村产业引入评审机制并参与基础设施、文化复育等项目建设。目前,青山村的邻里中心、青年公寓、大草地公园等多个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这些成果是对我们工作的莫大认可,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张海江说。

去年年末,青山村为张海江等50余位在此定居或工作的人举行新村民入村礼,正式欢迎他们成为青山村的一员。新村民的到来,不仅推动了青山村的可持续发展,给青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改造和人才升级,更是改变了青山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管理模式,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水源保护到乡村建设,张海江用他的行动表明,乡村振兴绝不只是一句口号。他抱着守护乡村、守护青山的热忱,投身于水源地保护,积极引进特色项目,让青山村的发展有了源源不竭的生机和动力,打造出乡村振兴独特的杭州样式,也为“未来乡村实验区”试点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张海江表示,他将继续推动水源地保护机制可持续发展,同时致力于乡村建设工作,让青山村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更美的光彩。(杭州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