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海外留学的不断升温,海归人才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于是,专门服务于海归人才的机构应运而生。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理事、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厦门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黄伟强作为一名海归,他选择以服务海归为创业方向,不断探索海归人才服务新模式。

成为别人需要的人

“从乡村到县城,再到厦门经济特区,伴随着父辈的努力,我们的教育条件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们是很幸运的一代,受着城市里优越的教育与生活条件。正是这种精神上的富足,使得我们这一代人会更有同情心和爱心,更愿意帮助他人,也乐于分享快乐。”黄伟强如是说。

中学时期,黄伟强进入了厦门一所半封闭式管理的私立中学(厦门英才中学),有了更多课余时间的他产生了对社团组织的热爱,于是便参加了许多社团和比赛,令他收获更多荣誉的同时收获了自信,爱帮助他人的性格也助他当选了首届爱心社社长。汶川大地震时,担任社长的他立即在学校的指导下展开捐助工作,“那时,我毫不犹豫的把自己所有的零用钱都捐了,但也深刻体会到个人力量的渺小。”从那一刻起,他似乎找到了成长的方向“要成为别人需要的人,成为一名在他人有困难的时候有能力挺身而出的人。”

偶然的一次机会,他听了北京新英才学校剑桥国际中心校长、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双博士学位的海归李放大博士的演讲,黄伟强感慨道:“李校长是我一辈子都会铭记和感谢的人,他的出现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我的人生,他在用爱去激发一群孩子的本真本善。”进入国际高中的那一年,他彻底打开了自己,找到了自我,不仅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毕业,还获得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一等奖学金和录取通知书。

初到英国,黄伟强加入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以下简称中国学联),成为服务留学生的学生组织中的一员,次年,他成功竞选了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中国学联主席。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学联会员不断增多,组织欢迎新生、佳节团聚、体育文娱活动和比赛等活动。在他连任主席的第二年,黄伟强在英国布莱顿城市市政厅策划并举办了盛大的华人春节联欢晚会,2000多位华人、留学生,甚至市长和国会议员也参加了晚会,为他的本科生涯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2013年布莱顿华人春节联欢晚会

之后,黄伟强考上了以商科和经济学闻名的英国华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攻读电子商务管理专业,研究方向是社交平台的构建与运营。硕士这年,他又当选了第23届全英中国学联外联部长兼华威大学学联主席。丰富的学联工作经历让他的组织和外联能力快速提升,为他在英国创业夯实了基础。

本科时,为了方便留学生更好的生活,他自学自建了布莱顿城市的Brighton华人论坛,在布莱顿的华人和留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咨询问题、买卖二手物品、寻求租房伙伴。读研时,学校在城市郊区,出行交通费昂贵,他就和学长一起创业,做了个打车呼叫中心的共享打车平台,帮助华人司机接单和方便留学生们打车,由于服务品质高,价格实惠,不仅成为了当地最大的华人打车平台,甚至有很多出国旅游的同胞都会特地选择他们的车和司机。回想起第一次创业的细节,黄伟强仍然印象深刻,“刚创业那会也不懂得经营企业,就想着做些对留学生有价值的事情,后来要给员工交医社保,就要注册企业和思考盈利模式,为了长久的做下去,便开始学习经营企业,也许这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3年,黄伟强报名参加了2013届全英学联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项目是“VICO防泄露密码保护技术”,大赛主办方对项目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半决赛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后来他将这项技术申请了发明专利。也因此英国华威大学的创业孵化器为他准备了办公场所,校方还为他提供了非常稀缺的留学生创业签证。但对于选择回国发展,黄伟强并没有过多的犹豫“虽然英国给了我创业签证,但我出国的目的是想多见识、多学习,我希望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回国创造有价值的事情可以帮助更多人,也许前路未必一帆风顺,但一定毫无遗憾。”

回国创业建立海归之家

黄伟强想起刚回国的感受是孤单和无助,大学同学都在国外,出国多年,许多朋友也失去了联系,仿佛这么多年在国外的积累在回国的那一刻全都消失了。不知何去何从,又不知该问谁,请教谁。每每想到这里,黄伟强不禁感慨“刚回国的时候,身边的人对海归身上看到的更多的是光环,更多的是期待,但这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其实海归也是刚进入社会的毕业生,他们也会犯错,也需要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一边创业的同时,他又开始“重操旧业”,像当初在国外帮助留学生一样,帮助刚回国的海归更好的融入本地生活、工作。不知不觉,服务的海归人群从10人到500人……他不得不开始雇用员工来满足服务需求,于是,海归之家诞生了。

围绕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和“成为别人需要的人”的人生理念,他没有继续发展密码技术保护项目,一方面他觉得IT技术并不是他擅长且爱好的,另一方面他从海归服务平台中看到了更大的意义和潜力价值,最重要的是,这是他热爱并且愿意为之奉献的事业。

2014年4月创办海归社群,2015年在厦门火炬留学生创业园的协助下,注册厦门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黄伟强正式开启服务海归的事业

到2022年,海归之家已经运营8年了,他介绍,海归之家是专注海归人才的综合型服务平台,围绕“生活、工作、社交、成长”四个方面为会员提供服务,拥有全国性商标“海归之家®”20个类别,在全国各地参与和帮助建立的海归社群50余个,在厦门本地也是颇有口碑,仅在厦实名注册的会员就超过5500人。海归之家的社群架构还分为国家群、兴趣群、行业群,校友群、甚至亲子群和成长群,在不同维度上提供社群服务。

对于研究社交平台的黄伟强来说,运营海归之家他颇有心得“社群是我所在的年代最独特的东西,他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社群,我们可以建立一些大家互助的规则,任何平台都不可能无止尽的去帮助他人,但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引导大家相互帮助,那这个平台就是有意义的。”多年来,海归之家举办了600余场活动,如“新人见面会、学习分享会、求职招聘会、公益拾荒跑、海派时光手作、海遇恋交友、海归帮帮忙”等品牌活动。

2021年,黄伟强策划并主持了厦门欧美同学会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海归专场音乐会”活动。并且还承办了厦门市欧美同学会和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办的“汇聚四海精英凝聚海归力量2021厦门海归人才专场招聘会”,有40多家上市公司及200多位海归求职者参会。“疫情给海归学长的创业、就业带来许多意料之外的困难,我们更应该多组织交流和学习活动,营造健康积极的氛围,创造机会、整合资源,帮助大家渡过难关。”黄伟强说。

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海归专场音乐会

开启“海归服务海归”新模式

在他看来,海归在海外的学习、生活、工作、创业的经历是他们最独特而宝贵的财富。海归拥有更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可以更好地接收全球资讯,他们更易于吸收和接纳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知识,中西融合,可以更好的促进国家、高校、机构以及企业间的交流合作。

做海归服务工作多年,黄伟强对如何更好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看法。他认为,首先要增强海归人才的归属感。可以为海归建立一个属于他们的圈子,经常组织圈内活动,让大家可以在圈子内互帮互助,增强海归圈子的吸引力凝聚力;其次,可以定期组织高质量的海归学堂。在分享创业与就业的知识的同时,温习党史,激发其留学报国之志;再次,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专注服务于海归人才的机构或平台,并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海归已经成为了非常庞大的群体,因此必然会诞生专注服务于海归群体的社会机构和组织,他们可以更好的整合资源,充当纽带。提供实时、有效、便捷的服务;最后,可以细分专业化人才,成立更多行业专委会。欧美同学会会员中不乏优秀的海归企业家,国家级、省级海外高层次人才,行业带头人等。可以组织行业内的杰出人才来牵头组织不同行业的专业委员会工作,如特定行业的企业走访、行业交流、政策宣讲,以及人力资源上的专才招聘会等,以此实现资源、项目、人才、政策的及时对接,推动海归人才在行业内的发展,多头并行的同时,还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人才帮助人才,海归服务海归的优势。

“在与海归的沟通与交往中,我体会最深的是大多数的海归都有一颗奉献和服务他人的心”黄伟强说。

2016年9月,厦门遇上了“莫兰蒂”超强台风,风雨过后的厦门只留下满地残花枝叶和垃圾。于是他立即开始动员,两小时召集了80余名海归和外国友人到鼓浪屿进行垃圾清理搬运,花了两天的时间把鼓浪屿的沙滩和一个公园的树枝和垃圾搬运至海边沙滩,亲身体会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

今年春天,泉州突发疫情,许多紧急抗疫物资告急,黄伟强连夜动员海归们共同支援泉州抗疫,2天内,共计160名海归参与捐助,筹集近5万元采购医疗物资装满12米长的卡车发往泉州。

搭建平台服务海归创新创业

在黄伟强看来,打造一个海归平台,要围绕“价值社交”与“自我成长”这两个核心价值点。“海归回国创业,最缺的往往不是资金,而是对本土市场的了解以及团队管理的经验和各种人脉资源,因此我们努力为他们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围绕着价值社交与自我成长,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海归提供服务。”黄伟强说。

通过线下的高品质社群运营,围绕“生活、工作、社交、成长”四个板块策划不同类型的活动,在线下社群板块,更多的是做有情怀的公益服务,满足海归找朋友、找同行、找伴侣、找合伙人的需求。而线上平台可以提供更好的价值服务。据介绍,公司今年将为海归打造一个自我学习与互助的职场资讯和自我成长平台,海归不仅可以平台上通过优质的学习内容与视频自主学习,还可以获得海归政策资讯、招聘求职、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等服务。同时公司也能通过提供这些服务获取收益,从而更好的良性运转。

结合厦门的地理优势,海归之家与厦门大学平潭研究院等高校展开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培育海归人才的新路径。

黄伟强表示,作为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的一员,今年将继续在欧美同学会的指导下,组织海归招聘会、海归爱国学习、海归嘉庚精神学习、海归博士论坛、海归公益等品牌活动。以海归之家为纽带,积极发现与链接优质海归人才会员。在服务人才的过程中梳理与反馈海归人才给予的意见和建议。未来平台将通过数字化创新,围绕海归人才大数据,提供更加卓越高效的服务,始终做到“不忘服务海归的初心”。

个人介绍:

黄伟强,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理事、厦门市欧美同学会理事,厦门海归之家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厦门海归之家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曾任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中国学联主席、英国华威大学学联主席、英国福建华商总会副会长、福建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影视传媒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市侨联新侨人才联谊会秘书长、厦门市思明区侨联青委会副会长、致公党泉州市留学归国基层委员会委员副主任、晋江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厦门市第十六次归侨侨眷代表、致公党泉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曾获福建省欧美同学会“福建留学人员先进工作者”、厦门市人社局“创业榜样”、英国大本钟奖“青年海归文化交流爱心大使”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