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一场特殊而重要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欧美同学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部有关部署,在会机关、各级各类组织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年多来,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内容、形式不断深化丰富,形成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共融互促的良好局面。报送的《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留学人员共识》,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

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扎实有序开展集中学习

1.3月19日,欧美同学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成立欧美同学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担任组长;成立欧美同学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担任办公室主任。制定《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方案》,并发送到各级各类组织,部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欧美同学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带头深入学;依托“三会一课”,机关全体党员采取多种方式学。截至目前,欧美同学会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集中学习50次,其中,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各党小组累计集中学习36次,请专家集中辅导1次。

3.5月13日至7月12日,欧美同学会组织全体在职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和学习党史网络读书班。

4.5月21日,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王丕君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瞻仰“双清别墅”,参观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故居,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生活、工作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入党宣誓,引导党员干部在追寻党的足迹中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5.7月1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第一时间汇总干部职工的感想体会。7月2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秘书长、党支部书记王丕君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会议,6位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自身学习情况作重点发言。

6.8月31日,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通报半年多来党支部工作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检视问题及整改措施,4名党员代表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7.9月3日,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国家博物馆参观“2021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8.11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举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暨欧美同学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会议,会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部分职工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向华作辅导报告。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主持学习会。

创新形式方法内容

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

1.3月22日,按照中央统战部统一安排,开展“党在我心中”理论征文活动,深入总结、深刻阐释我们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反映广大留学人员在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重要成果、思考启示以及做好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的思路对策,共收到投稿7篇。

2.5月10日,邀请20多位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代及曾在前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过的部分老学长们做客欧美同学会,共同缅怀特殊的红色年代,追忆友好历史,弘扬留学报国精神,传承中俄世代和平友好。学长们表示要继续弘扬留学报国精神,传承中俄世代和平友好,为铸就新时代中俄(苏)友好关系和美好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3.5月17日,欧美同学会与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共同举办“铭记百年历程,感悟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宋铁健出席。活动旨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爱国主义热情,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凝聚起推进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和“五个东城”建设的磅礴力量。

4.6月2日,《留学生》杂志社全体人员参观“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深入学习海归科学家留学报国、为国为民的情怀和担当。

教育青年群体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4月19日,与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拉中心共同举办“感悟百年向党历史,坚定矢志报国初心”五四青年活动。老一辈外交和外宣战线的学长和各单位青年同志、青年留学人员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彼此对“爱国、青春、奉献”的理解,讲述各自奋斗的青春,在传承接续中放飞青春梦想,担起时代荣光。

2.5月7日至6月11日,欧美同学会组织青年同志参加“党在我心中”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党史知识大赛,每日按时答题,检验学习成果。

3.5月26日至28日,推荐青年干部参加中央统战部青年党员干部锻炼和能力建设培训班。

4.6月8日至18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谋新局”微建言征集活动,推动青年同志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新时期留学人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5.组织开展“学‘七一’重要讲话,悟伟大建党精神”线上主题学习交流月活动。党组成员、党支部副书记程洪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青年同志讲专题党课。每个工作日,由1名青年同志分享心得体会,在交流研讨中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青年同志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断开创留学报国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力量。机关15位同志参加活动,形成心得体会1.3万余字。

6.在会党组和机关党支部统一安排部署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行动,制定学习方案,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开展“机关青年说”活动,迅速在机关青年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留学报国事业作出青年贡献。

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不断强化

1.4月29日,欧美同学会研究院主办中美智库对话视频会议。会议的主题为“拜登政府对华政策走向——中美两国应如何避免冲突、加强合作”。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研究院院长王丕君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双方专家在坦率积极的氛围中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关切,从政治、经济、贸易、科技等领域就中美两国如何避免冲突、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美智库对话是欧美同学会借助群团组织优势,发挥智囊团作用,加强中美人民友谊、促进民间交流交往、共享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2.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带领会长会成员分6组赴全国12个省(直辖市),围绕发挥留学人员智慧和力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欧美同学会事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开展调研。调研深入高校、科研院所、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基地、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等,直接参访人数300余人,征求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从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谋划推进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提供了依据。

3.5月18日,欧美同学会举办2021年首场“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以“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主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作主旨报告,邀请5位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作交流发言。恳谈会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行,除在京设立主会场外,全国30家省级欧美同学会在当地设置分会场,全网30多万网友观看在线直播。

4.6月17日,由欧美同学会主办,团结报社、《留学生》杂志社共同参与的留学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举行。座谈会以“勇担国际传播使命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民间大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5.6月25日,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乡村干部专题培训班。来自甘肃省渭源县北寨镇、甘肃省文县范坝镇、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的 36名乡村干部参加培训。此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欧美同学会的高端人才智力优势,为建设美丽乡村增添人才力量和科技力量。

6.7月14日至8月10日,欧美同学会“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在总会和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同时展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号召广大留学人员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爱国报国的政治共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汇聚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争做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做到志存高远、本领高强、敢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7月20日至25日,欧美同学会举办第十一期全国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人士高级研修班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培训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作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和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分别作辅导报告。培训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辅导报告、分组讨论,培训交流的重要内容,取得较好效果。

8.7月23日,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邀请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留学人员代表,以“留学人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新中国同行”为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心得体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出席会议并讲话。活动旨在组织留学人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留学人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凝聚留学人员爱国奋斗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的新辉煌。

9.10月29日,举办第二届中美经贸论坛。论坛以“中美经贸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来自中美经贸领域的嘉宾、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参加论坛。论坛紧扣时代关切,旨在加强民间交往、促进合作共赢,体现了欧美同学会一体化推进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建设的使命担当。

10.11月18日,欧美同学会举行留学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部分在京会长会成员、理事、国别分会会长会和秘书长班子成员分享学习体会。座谈会的意义在于通过组织留学人员学全会精神、谈感悟体会,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接续奋斗中展现留学人员的责任担当。

11.11月25日,欧美同学会举行15个国别分会秘书长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学长们从学习收获、分会工作及个人经历等方面分享学习体会。参会学长一致表示,在建党百年栉风沐雨的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到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进程的紧密关系,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努力践行职责使命,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12.12月,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实际,欧美同学会机关党支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硝河乡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欧美同学会将结对共建村列为开展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阵地之一,将适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及留学人员赴当地开展国情考察、调研。

13.欧美同学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决群众实事、难事、身边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挥引领作用

为各国别分会开展活动提供指导

1.6月13日,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在总会报告厅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教育活动。邀请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的孙女李乐群为学长们分享“革命先驱红色家风”,80多位留美分会会员参加。

2.6月28日,欧美同学会留加分会、法比分会、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创新创业委员会在京联合举办欧美同学会专家大讲堂“党旗下的百年出国留学”。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欧美同学会理事、法比分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江波教授作《党旗下的百年出国留学》主题分享,与会及参与学长深受教育。

3.7月11日,欧美同学会留美分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讲话学习交流”活动,留美分会副会长鲁俊群与分会青年会员一同交流研讨。

4.7月17日,欧美同学会留日本分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举行主题为“庆祝百年伟业,回顾建党初心”的主题讲座。邀请早稻田大学中国同学会会长孙晓燕、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小庆就“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早稻田大学”“早期共产主义运动和日本”等主题进行讲座交流。分会学长近50人参加。

5.7月18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文艺活动,分会在京会长会、秘书长班子成员及会员近80人参加。

入选“百优案例”

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10月8日,欧美同学会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报送的《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留学人员共识》,获评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的第三届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百优案例”,也是此次活动中唯一入选的统战系统案例。

党史学习教育要常态化长效化

在“常”和“长”上下功夫

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欧美同学会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引领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留学人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欧美同学会加强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坚定留学人员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任务。欧美同学会将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教育融入工作日常,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坚定留学人员爱党爱国、留学报国的理想信念,汇聚起留学人员共绘同心圆、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王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