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8日,法国驻华大使馆在原中法大学旧址举办“中法教育交流百年纪念”项目总结仪式。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在总结仪式上致辞,并向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瑞士分会前会长端木美学长颁发“法兰西学术棕榈骑士勋章”。总结仪式由法国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杜雷主持。

“中法教育交流百年纪念”项目2019年启动,为期三年。总结仪式上,罗梁大使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瑞士分会前会长端木美学长颁发法兰西学术棕榈奖章,以表彰其长期在加强中法两国学术交流,尤其是在保护中法大学等两国共同遗产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罗梁在颁奖词中说:“您对中国留学生在法国的历史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发表论著,您还是《历史上的中法大学(1920-1950)》一书的共同作者,这个仪式在原中法大学旧址举行恰如其分。”

端木美学长发表答谢词说,那些在此求学的前辈们,早在百年前就开拓了不同历史背景和文化取向的人民之间相互认识、理解的对话空间,在艰难岁月里承担了在中国传播法兰西思想精神、学术文化的重任,仅以这枚勋章向所有原中法大学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中法大学成立于1920年,由欧美同学会早期领导人蔡元培、会员李石曾共同创办。当天还举行了法国驻华大使馆向原中法大学旧址赠送纪念铭牌揭幕仪式及参观历史图片资料展《百年中法·百年记忆》等活动。中法教育界代表、文化学者、中法大学相关人士的后人代表、嘉宾等50余人出席。

这是端木美学长第二次荣获法兰西勋章。2011年12月,端木美学长作为时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会长被授予“法兰西共和国国家功绩军官勋章”,表彰其在中国推动法国历史的学习和通过中法合作培养人才的工作成就。法国国家功绩勋章是由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级别奖项,奖励那些在军事、民间等各大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人物。 

本次端木美学长获得的法国学术棕榈勋章,是法国学术界最高荣誉。1808年由拿破仑设立,表彰高等院校(涵盖当时的中学)的杰出人物。1866年起表彰范围延伸至非教师界但为教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该勋章分为三个等级:骑士、军官和指挥官,由法国总理根据国民教育部推荐,签署法令颁发和晋升。

端木美学长对百年中法教育交流史和中法大学的历史研究颇深,学术成就斐然。过去3年里,她参加了各界多个有关中法文化教育交流的报告会,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发表相关文章近十篇,合作出版了《历史上的中法大学》法文版。

端木美学长曾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瑞士分会会长,长期担任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主任。在她的带领下,妇委会的工作有声有色,成为全国妇联紧密联系海归女性的桥梁,她本人2019年荣获全国妇联“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作者:李丽   来源: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