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开设“青年委员说”栏目,讲述青年委员成长、成才的经历,创业、干事的精彩故事,以飨读者。

我叫张骥,是无锡市鹅湖玫瑰文化园的总经理,也是一名90后海归青年。十年前,我从英国学成归来,选择返回家乡,在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当时有很多人都不理解,我一个留学生,不选择去企业工作,而是去乡村搞农业。但其实我回国的那一年,适逢党的十八大召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我的家乡——素有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苏无锡,处处都焕发着蓬勃向上的朝气与活力,让我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广阔前景,更深深感受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想,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既然生逢这个伟大时代,何不奔跑逐梦、活出精彩?既然时代打开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何不抓住机会、乘势而上?

因此,这几年,我和我的团队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引进了500多个不同品种的玫瑰、月季、蔷薇,并在玫瑰种植培育的基础上,深挖玫瑰的经济价值,研发出玫瑰主题各类特色延伸产品,依托花卉观光开展各类生态旅游活动,年接待游客30万人,带动周边500多位农户就业,而我,也从一名创业者成长为乡土人才三带能手,从一名海归转变成了一名乡村致富带头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想,作为一名扎根乡村发展的海归青年,就应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新时代谱写更加精彩的青春之歌。

未来,我将在农村这片生机勃勃的田野之上继续播撒汗水与希望,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实现“环境美”与“产业旺”良性互动,相互促进,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就业、提升乡村建设品质,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伟大蓝图中发挥积极作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