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不论留学人员身在何处,都要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欧美同学会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学长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批批学长获得国家、省市各项荣誉称号。他们中有人热爱搞科研,有人是创新创业之星,有人是医学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集成电路分会副会长张卫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image.png

张卫

张卫,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科研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

为打造一颗“中国芯”,张卫投身集成电路工艺与器件研究二十余载,带领团队在新器件、新工艺和新材料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我的学生都知道,晚上十点前来实验室,肯定能找到我。”自从1995年来到复旦大学工作后,张卫除了出差,每天从早上七八点一直工作到深夜,即使是周末或寒暑假也不例外。

谈到荣誉,张卫很谦虚,感觉“没啥可讲”;但谈起自己的工作,张卫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将力争加速科研赋能产业。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瞄准我国产业重大需求进行前瞻性研究,更要把高校的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image.png

“科研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爱好。”张卫说。

20多年来,除了不知疲惫地从事科研工作,课堂一线也活跃着他的身影。“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要培养一批核心技术的开拓者、交叉领域的探索者和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军者,我们必须通过教育,激发青年人深厚的家国情怀以及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让我们的学生走出校园,到产业界去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真正被工业界认可的创新人才。”

勇攀科研高峰

张卫长期从事集成电路工艺、半导体器件和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在新型存储器、先进CMOS器件与工艺、原子层沉积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他主导建设了复旦大学承担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和长三角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主持了8项国家和市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本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3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180多项。

学科建设国内领先

作为复旦大学微电子学科带头人,张卫牵头编撰了我国第一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方案,推动了复旦大学在国内率先实施集成电路一级学科建设。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公布名单中,复旦大学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是国内高校唯一列入学科。

产学研合作成绩突出

张卫鼓励学院教师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国家战略,把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应用有机结合,同向发力,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培养集成电路高层次人才,解决产业亟需的技术难题。他指导的学生中,有40多位已经成长为我国集成电路龙头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和领军人物。张卫组织高校、研究所和产业界专家编写了我国第一部《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路线图》,路线图涵盖了逻辑、存储、功率等芯片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共7章近200页,为行业政策制定和产业发展提供战略指导。

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兼驻英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姜敖,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余崇圣荣获2022年“重庆青年五四奖章”。

image.png

姜敖

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理事,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兼驻英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峰一国际集团CEO。

英国剑桥大学毕业后,姜敖进入英国金融界,在多家世界著名投资银行、基金以及金融管理机构担任高层职务。长期担任中英政府和世界著名高校例如剑桥大学的科创项目导师,带领以及参与孵化投资了超过300个国际项目。近年来,姜敖致力于搭建中国和英国以及欧洲地区优质资源合作的桥梁,与海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世界500强企业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等建立了深厚合作关系,在生物医疗、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金融科技、国际贸易和文化艺术领域等领域进行项目自主开发或引进先进项目和人才团队孵化项目。

image.png

余崇圣

重庆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领域),“中国人工智能最高奖”吴文俊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

2013年回国后,余崇圣投身到新一代红外光电探测芯片研制,打破国外技术封锁。2017年成立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CEO,致力于带领企业成为数字空间领域的世界级企业,现已建成一支60%具有博士学历的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申请专利50余项,发表SCI/EI论文5篇,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20余项,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技项目10余项,带动新增行业应用收入近10亿元。

宜兴市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董事总经理邵焜琨,蒋臻欢两位学长荣登2022年度无锡市“百名科技之星”名单。

image.png

邵焜琨

宜兴市欧美同学会执行会长,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董事总经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转移与产业孵化器(深圳&无锡)平台负责人。入选“薪火计划”培育对象。荣获全国侨联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无锡市“四千四万精神”创新创业代表人物,无锡市“十佳海归创新创业之星”、宜兴市“五四青年奖章”、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

在环保产业向着国际化、高质量产业发展集群迈进的当下,邵焜琨带领团队将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成国内领先的技术转化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智能制造平台——国合环境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已累计投资孵化生态链企业24家,其中中外合资合作企业6家。2019年,国合基地正式写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成为江苏省重点推进建设的重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邵焜琨动员国合基地全体合伙人及各骨干企业一起发力,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后方,国合基地骨干企业国合绿材负责火神山医院整体雨水工程建设。

image.png

蒋臻欢

宜兴市欧美同学会会员,医学博士,宜兴市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医师,科教科副科长兼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江苏大学副教授,获评无锡市医学重点人才、无锡市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宜兴市十佳优秀青年科技英才等荣誉。

2019年,蒋臻欢被公派赴美国洛杉矶USC Keck Medical Center脊柱中心留学。工作十余年以来,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宜兴市首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卫健委卫生国际交流项目1项,参与江苏省卫健委指导项目1项,主持无锡市卫健委项目2项,参与江苏省临床医学科技专项项目1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论文7篇,获无锡市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宜兴市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一等奖,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是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兼顾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