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6时,天还透不过亮。

长沙县果园镇金江湖畔,山、稻田、屋宇此时都还被笼在未醒来的雾中。旁边的六禾生态农庄里,31岁的魏锌和年过半百的父亲已经忙着收虾好一会了,身上的短袖早就湿透。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魏锌六禾生态农庄肉质细嫩的生态龙虾成为爆款,前来吃虾的游客络绎不绝,平均一天要卖掉500斤虾。

“我们这边是活水养虾,水质好,并采用水草恒温技术,养出的虾不仅个头大、肉还嫩,这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魏锌举着巴掌大的龙虾做起广告,草帽下大颗的汗珠沿着脸颊滴在他脏兮兮的雨裤上,很难让人把眼前的庄稼汉和金融业海归联系在一起。

image.png

△早上7时之前,魏锌(右)都会跟父亲一起把虾子打捞上来,迎接游客。章帝/摄

2017年,魏锌辞去外企的金融工作,在金江水库旁流转了三百亩土地,在父亲的技术支持下,发展龙虾养殖,做起“新农人”。如今五年过去,他的六禾生态农庄年收入超200万,还带动了周围50多位村民就业。

不当白领当农民

“我是那种想到了什么,说干就要干的人。”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魏锌哈哈一笑。他坦言,因为自己的这种性格,创业路上也吃了不少苦头。

2017年,魏锌投入600万元,正式成立六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不久后又追加投入了百来万。农庄日渐起色,规模也在适度扩张,但几年下来,龙虾养殖的单一形式,让资金回流慢、周期长,再加上中间商,几乎赚不到什么钱。

“在国外看到不少农庄,都是自产自销,能缓解经济压力。”于是魏锌逐步打造以自养龙虾为特色的餐饮农庄。

这条路还真让他走通了。三年时间,六禾凭借着这一口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从市里特意来此尝鲜。据魏锌估计,开餐厅以后,年收入提升了50%—60%。

但好景不长,餐饮刚有起色,疫情又来了。“虾子最值钱就是三月份第一批上市的时候,但疫情导致虾子进不了市场,农庄也没有游客过来,那段时间觉得人生都灰暗了。”没有资金回流,还不上银行贷款,一环扣一环,对农庄生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农庄还是要多元化发展,内容丰富,经济效益会更高。”魏锌的留学经历,帮农庄渡过难关。农庄存在刚性锄草需求,他便提出放养牛羊的建议,在省去一大笔锄草成本的同时,还为农庄餐饮提供了多样化的肉材。

此后,魏锌又在塘内圈养甲鱼,在春夏之交种植水稻,形成稻虾鱼共养体系,把园区打造成一个小型绿色生态圈。“我们也可以不使用化肥,不污染环境。”

目前六禾虾的年产量已经达到40吨,均销于自家农庄,高品质的龙虾与好的口感共同营造了六禾餐饮的口碑,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专程前往尝鲜,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产业融合有奔头

“果园镇2019年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魏锌坦言,看到这一发展前景,自己也决心搭上农文旅融合的顺风车,提出“一小时经济圈”,即长沙市区到乡村的车程时间。而如何打造这一小时经济圈,让魏锌犯了愁。

那段时间,经常看到他一个人围着农庄转,和家人交流的话题也离不开一小时经济圈。“我听你说国外的农庄,能吃能玩,还能住宿,我们也试试?”一次闲聊,母亲的话让魏锌茅塞顿开,“这个点子好!”

去年年底,魏锌建起民宿,在农庄打造了一整套田园牧歌式的体验服务,还有引进了儿童娱乐设施,每到节假日,房间总是供不应求。同时,提供给周围村民的就业岗位也就更多了。

目前,魏锌还负责公司对外事务,包括外销对接等,而他的父母亲则负责对内事务,如龙虾养殖、农庄管理等。对于经营农庄,这几年的经历似乎让魏锌有了更多的心得体会:要先把客人留下来,才能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在谈及未来的打算时,魏锌说,将招聘专业的外销和宣传团队,赶上直播趋势来打响六禾品牌。同时,还打算在旅游业上下些功夫,比如做一个供游客在夏天畅玩的游乐泳池等,争取稳定的客源。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通讯员梁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