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网5月9日电(记者孙金诚)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疫情无情,海归有责。

3月中旬以来,上海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牵动着欧美同学会广大会员的心。作为长三角欧美同学会联盟单位,江苏、浙江、安徽三地欧美同学会在积极助力当地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取得联系,了解上海疫情防控情况,多方协调运送抗疫急需物资,主动捐款捐物,为新时代海归的责任和担当描摹下令人动容的一笔。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长三角兄弟欧美同学会的心,和你们始终在一起。”4月2日,三地欧美同学会联合发布“同心抗疫守望相助——致在沪学长的一封信”,表达了他们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何匡始终密切关注着上海的疫情。他第一时间与上海洞泾镇政府联系,精准对接需求,协调多方力量,紧急组织调拨,一批批抗疫物资从所在公司总部台州发往上海,为上海当地疫情防控贡献海归力量。何匡说,“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海归要有担当,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很值得也很平常。”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浙江台州欧美同学会联合各县(区、市)欧美同学会积极行动,累计募集捐赠款23万余元,全部用于购买药品等物资援助上海大学。

在支援江苏省内各地抗疫工作的同时,江苏省欧美同学会青委会积极响应“同心抗疫,守望相助”号召,迅速组织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华山医院急需消毒产品!”得知消息后,南京征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庆之通过公司积极联系,从北京、重庆、郑州、南京等地借调抗疫物资支援上海,同时从西班牙航空调集数批物资,全部支援给上海市的医疗机构。

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双创部副部长、滨海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建的组织下,访美学习的苏盐集团总经理韩文豪、曾留学英国的万恒集团总经理曹乔等10余位爱心企业家积极响应号召,捐款捐物驰援上海。

4月11日,安徽欧美同学会通过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了解到,上海宝山区防疫和生活物资紧缺,急需帮助。会员们迅速行动,积极组织,踊跃捐款捐物,10天内3次紧急驰援上海,开启了一场统战部门、留学人员和社会力量的爱心接力。

安徽欧美同学会理事王磊得知上海物资紧缺、物流不畅的消息后,连夜赶赴各个市场紧急采购,争分夺秒联系送货运货、装车发车,调集了10多吨、价值20余万元的防疫及生活物资,定点捐赠给上海宝山区大场镇,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从4月11日到4月21日,短短10天内,安徽欧美同学会先后分3批次,向上海宝山区捐赠了30余吨约70万元的各类防疫生活物资。

涓滴汇聚成江海,欧美同学会会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同心抗疫”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