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各地面向海归的人才政策也从原先比补贴金额、比纳税优惠,变为比拼更加全面的人才发展软环境。从制度政策、融资环境到法律保障、人才评级体系……是否拥有一系列利于创业团队长期发展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已成为如今吸引海归“择良木而栖”的关键。

让创业者安心、舒心、省心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留美回国的廖俊华正在宣恩县的茶园里忙碌。2016年,促使他最终做出返乡创业决定的原因之一,是“家乡的环境大大改善了”。

着眼于提高创业软环境,当地政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帮助返乡创业者解决困难。开公司,政府代跑手续;融资难,政府牵线搭桥;流转土地,政府从中斡旋……让创业者安心、舒心、省心,软环境成为地方承接好海归返乡创业的重要吸引力。

“留学归国人员作为国家重要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信息资源,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留学生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蔚然表示,地方政府应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软环境,“包括法制环境、行政管理环境、人力资源环境、信息环境、金融支持环境、人才教育环境,等等,以吸引海归前来投资创业。”

在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看来,软环境更是影响海外高层次人才回流的重要拉力。“有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管理经验或专业技术储备的高端人才,更多考虑的是政府和企业能否提供足够大的舞台、能否提供足够好的软环境、能否给人才足够多的尊重和信任。”

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

抛出“橄榄枝”后,如何吸引海归人才前来并留住、待好?不少海归谈到,他们很看重引才城市是否拥有一套科学公正的人才评价和激励体系。

4个月前,四川省成都市向首批入选“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的专家代表颁发了证书。入选者作为产业领军人才,将享受作为城市高层次人才的政策服务保障。

据成都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产业生态圈人才计划”改变了传统人才评价方式,“变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变层层评审为企业自评,将人才评审权赋予头部企业等市场主体。”“企业说了算”,正体现出成都人才评价机制的转变。

想要建设人才高地,要将地方发展战略、用人主体需求、人才所想所需三者有机结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事实上,成都最新出台的城市人才政策“3.0版本”,已从早期单纯靠优惠政策“组合拳”引才实现升级,涵养更利于赋能创新的“人才生态”。

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积极稳妥下放岗位设置、职称评审、科研管理、经费支配等权限,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授权、为人才松绑。

“上海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如大力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年轻人的幸福感。将人才评价权下放给企业,有利于企业吸引更多人才。”上海市人大代表、赛诺菲中国区副总裁朱海鸾深有感触地说。

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生态

对于刚回国不久的技术型海归创业团队来说,知识产权往往是团队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创业环境能否保护好知识产权常常是团队的首要关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决定着海归创业团队能否在国内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尊重创新人才,尊重知识产权,才能吸引更多海归人才投身于祖国的发展建设。

“中国留学生相对集中的国家往往非常看重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法律体系相对完善,公民的知识产权意识也很高。这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留学生,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创业的海归,他们迫切希望自己的智力成果能够依法得到保护。”曾在以色列学习的孙泰青回国后前往江苏无锡创业,专攻水处理技术。他表示,团队的创新成果既是回国创业的“敲门砖”,也是企业长足发展的基石,而回国后的6年里,他申报了3项专利,公司办得有声有色。“我可以强烈感受到国家在保护创新生态上所付出的努力,这给我们提供了更理想的创业环境。”

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较上年提高1.2件。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尊重创造的社会环境,切实保护创新成果,也有利于提升企业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实力,为推动企业“走出去”提供坚实的基础。

回国后在广州创业十余年,留美海归、全国人大代表、迈普医学董事长袁玉宇始终聚焦科技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也一直十分关注知识产权工作。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便带去了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的建议。

“广州开发区在2020年落地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2021年建立了全国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实现国内首例赔付。”通过调研总结广州经验,袁玉宇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险研究,扩大险种宣传与推广,护航中国的“出海”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