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的重要精神,5月21日,广州欧美同学会组织海归青年参观了即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全国首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专题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探寻留学归国学者的足迹。

1847年,出生于当时的广东广州府香山县,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的容闳赴美留学,开创了近代中国人留学欧美国家的先河。1854年回国后,他为中西文化交流和中国近代留学教育作出了重大贡献。

image.png

与容闳一起赴美留学的黄宽,于1850年转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攻读医学,成为中国近代留学欧洲第一人、第一位医学博士、最早的西医教师之一,回国后他在广州行医并曾担任当时中国第一家西医医院博济医院的代理院长。

1872年,第一批留美幼童120人当中大多为广府学子,其中包括出生在广州西关,为我国铁路事业和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欧美同学会创始人之一的詹天佑。

五四运动前后,大批青年投入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同志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还有巴金、徐悲鸿等著名作家和艺术家。

image.png

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怀抱,为新中国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取得了“两弹一星”等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李四光、严济慈、华罗庚、周培源、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同志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扩大派遣留学生的战略决策,推动形成了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领域最多、范围最广的留学潮和归国热。

包括钟南山院士、何镜堂院士在内的归国留学人员,在教育、科技、医疗以及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续写了留学报国事业的新篇章。

image.png

干事创业平台大,留学报国天地宽。祖国的快速发展和日新月异为拥有海外经历、国际视野的留学人员,特别是留学归国青年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他们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全新的舞台。

当天,部分参加参观活动的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分享了他们的感想:

image.png

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教授殷盼超:

我研究的学科是材料基因。2017年从美国回国后,立刻就加入了华南理工大学,现在已经在华南理工大学工作了五年多。其实当时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能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给下一代,并在工业生产中有所体现。

image.png

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

新一代留学生的物质条件比以前好了许多,他们更多是在国外取得了高学历、从事高新技术行业,回国后为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对于当今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来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image.png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华南应用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谢黎炜:

我的梦想是学成报国,希望能将先进的知识和理念带回祖国,传递给在国内求学的青年学者。尽管来自不同时代、不同领域、曾在不同国家求学或工作过,但留学人员共同的选择是回国发展,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挥洒青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