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广州欧美同学会(广州留学人员联谊会)、广州金融业协会主办,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广州地区金融及各行业留学人员走进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交流活动顺利举办。

image.png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卫平,广州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雍和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华权,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福军,广州大学金融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业,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珠江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兆年,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州银行副行长黄程亮,以及来自广州地区金融及各行业留学人员代表近50人出席活动。活动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润才主持。

image.png

马卫平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广州欧美同学会作为全国范围内成立时间最早的留学人员组织之一,近年来在推动留学人员思想引领、学术交流、建言献策、创新创业、对外交往等方面不断创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充分发挥了党委联系广大留学人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党和政府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的助手作用。希望广州欧美同学会与广州金融业协会充分发挥在穗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及各企事业单位中工作的留学人员的优势,为广大留学人员在穗发展、实现梦想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广州市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贡献留学人员的智慧与力量。

image.png

雍和明表示,金融业已发展成为广州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2021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达2467.9亿元,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为留学人员展现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州市积极打造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核心引擎,携手港澳共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将为拥有海外经历、国际视野的海归人才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广州市各级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发展,为留学人员投身广州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更多的机会,为优秀的海归创业者提供更多的支持,共同推动留学报国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image.png

何华权表示,广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并实施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6年来累计评出金融人才近2000名,总奖励资金超2.2亿元。从2022年起,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已纳入广州市“广聚英才”人才工程,入选的金融人才将可在住房、医疗、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出行便利、个税优惠、人才绿卡办理等方面享受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保障待遇。希望广州欧美同学会与广州金融业协会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吸引更多海外优质人才、资源、项目、技术来穗,推动广州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广大归国留学人员主动融入和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同为广州金融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image.png

王福军对“广州地区金融及各行业留学人员走进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交流活动”在海珠区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海珠区是广州的老城区、中心城区,区位优势突出、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发展前景美好。当前,海珠区正全力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高端服务、会展文旅、智能建筑、都市型工业等六大战略支柱企业。其中,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已集聚企业超3.2万家,2021年净增超3800家。欢迎广州欧美同学会的专家、学长及广大海归人才到海珠创业、投资发展,更大力度、更广领域支持服务海珠经济社会发展,共享海珠发展的丰硕成果。

image.png

黄程亮表示,广州欧美同学会现有3900多会员,设有建言献策、青年、社会服务、文化体育四个专门委员会,以及教育、医疗卫生与生物医药两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广州市辖内越秀、海珠等九个区已成立欧美同学会区级地方组织,四所高等院校和一家国有企业成立欧美同学会并成为广州欧美同学会的团体会员。广州欧美同学会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的政策精神,以健全组织体系为基础,以扩大组织覆盖为重点,团结和引领广大留学人员,努力把广州欧美同学会建设成为“走在全国前列、展现独特魅力”的留学人员之家。

image.png

李润才介绍了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情况。据介绍,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是广东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主要依托广东省实体经济和金融、政策资源,打造服务全省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平台、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私募证券交易平台。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市场规模居全国前列,至今已培育超百家企业进入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等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截至2022年4月底,共计挂牌展示企业19175家,累计融资额1477.86亿元。

image.png

曾在英国攻读硕士学位的陈兆年学长分享了珠江钢管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大直缝焊管制造企业和出口企业,如何通过坚持需求导向、推动技术创新、产业优化升级和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在服务深海和陆地油气输送、海洋工程等国内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不断开拓市场,并实现大型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故事。

image.png

拥有美国留学及工作经历的广东永士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高峻,介绍了企业通过收购国际领先的管腔道OCT医疗影像设备技术,与国内市场需求相结合后开发出全球领先医疗影像设备,并逐步实现产业化的最新进展,以及企业通过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实现快速发展的相关情况。

与会人员交流了金融业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的心得体会,围绕留学人员如何进一步推动广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image.png

此次“广州地区金融及各行业留学人员走进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交流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广州欧美同学会与广州金融业协会会员之间的交流,为包括金融在内各领域的留学人员了解最新政策和产业发展情况、开展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

广州欧美同学会将与广州金融业协会以筹建广州欧美同学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为契机,开展更多的交流活动,凝聚留学人员专业智慧和资源优势,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