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5月27日电(记者邹硕)5月26日,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中国教育部主办,教育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发言。巴西教育部副部长何塞•卡斯特罗•巴雷托、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娜塔莉亚•博查洛娃、俄罗斯教育部副部长杰尼斯•格里鲍夫、印度教育和外交国务部长拉杰库马尔•兰詹•辛格、南非高等教育与科创副部长布提•马纳梅拉等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宣言》,明确了金砖国家教育领域下一阶段合作的重点和方向。

怀进鹏表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交织的复杂局面,金砖国家在五国领导人有力指引下,在众多领域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教育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砖其他四国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今年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启动了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落实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上提出的重要倡议,为五国教育领域合作增添了新的活力。

怀进鹏指出,金砖国家教育部门应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积极构建更加紧密、更加务实、更高质量的金砖国家教育伙伴关系,为全球教育改革发展提供"金砖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怀进鹏在会上围绕教育数字化转型、职业教育合作和可持续发展的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未来等三个议题介绍了中国政府的政策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加强五国间合作与各国部长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

金砖国家与会代表感谢中国教育部主办本届教育部长会议,并对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会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们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实践分享与共同展望,一致表示将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进一步开拓教育合作空间,夯实教育合作成果,充实教育交流内涵,应对教育领域挑战,促进五国教育共同发展。

据悉,5月25日,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高官会在线召开。会议回顾了金砖国家教育合作取得的进展,并着重就《第九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宣言草案进行了磋商。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希望各国代表加强合作,努力推动教育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