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在詹启敏会长的领学下,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宏、常务副秘书长郭东生及办公室主任刘楠积极组织学长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深刻领会回信精神,学长们以各种形式纷纷发来学习体会,掀起了医师协会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热潮。

颅底外科分会的学长表示,100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尤其是海归青年学者要以昂扬的斗志和无限的活力,立足中国实践,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便利,苦下功夫,赶超前辈,在与西方学者的交流中,不断寻找进取的广阔空间。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留德学长刘芳说,通过学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我备受鼓舞,也感触良多。总书记教导我们要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外科医生,近5年来我积极推进脑卒中的系统化预防和救治工作以及复杂脑肿瘤手术治疗技术的下沉,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立志以林巧稚、黄家驷等医学先贤为榜样,以守护一方脑健康为己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留学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为世界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医师协会传染病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赵雷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说道,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和许许多多的留学人员一样是在国家的资助下前往国外留学的,我们要不忘党的培养与嘱托,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急国家之所急,念国家之所需,时时刻刻想着如何把国外所学的科学技术应用到国内的建设中来。回国后,我们积极建言献策及开展民间外交,主动和国外友好专家保持联系,积极拓宽“一带一路”领域科技合作,未来要把我们的优势成果推广出去,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市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中西医整合消化病学分会主委张声生与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常务副院长兼皮肤科学术带头人陈宏翔表示,我们生逢伟大时代,国之所需,吾之所向;留学报国、服务人民是我们始终不渝的信念。当前,抗疫和健康保障工作,是医务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落实,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所学知识为疫情防控和人民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主任、留日学长吴日乐表示,作为新时代留学归国医务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国家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护佑人民生命安全,是对医生这个职业最生动的诠释。我将坚定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踏实工作,不负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学长们齐心协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医师协会各专委会的许多学长也纷纷发来学习体会与心得。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关怀,作为海归医务人员,在临床与教学工作中应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依法执业、廉洁行医,自觉抵制利益诱惑,执行“九不准”要求,做到不忘初心,守护人民健康,守住职业底线。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变幻莫测,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们应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坚持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以崇高医德及仁心仁术感染学生,培养年青一代的主人翁意识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感使命感。讲好各自所在学科自己的故事,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保持终身学习态度,尊重客观规律、踏实理论钻研、追踪研究热点,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与技术。

医师协会的学长们一致表示,要以学习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为契机,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在攻克医学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方面锐意创新,敢于进取,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奋发有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