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欧美同学会留前苏联与独联体分会(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召开会长会扩大(视频)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苏分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留苏分会会长会成员、留苏分会秘书处成员及来自各领域的优秀青年留苏学长代表共3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主持。

会议传达了欧美同学会总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丁仲礼就此对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下,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欧美同学会即将迎来建会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饱含着总书记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殷切期望,为广大留学人员投身报国事业坚定了信心和决心,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为留学人员工作和留苏分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留苏分会各级各类组织要把学习好、贯彻好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汇聚力量,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用实干开新局、上新阶,献礼欧美同学会成立110周年。广大留苏人员特别是青年留苏归国学长,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实信仰者和坚定践行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新时代的青春赛道上跑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好成绩。

刘利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是对南京大学120名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及全体留学人员的鼓舞。留学报国始终是全体留苏人最坚定的本色,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留苏分会在欧美同学会总会的全力支持下,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共同承办了“恰同学少年——留苏档案见证百年复兴路”主题展览,无数史料记载并证明,百年来,留苏学子始终坚持为党留学、为国留学、为梦留学,在建党、兴党、强党的百年征程中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留苏人永不磨灭的光荣传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

留苏分会副会长魏新民、古棕、宁琦、刘正平、刘宏、刘宝林、安松林、李鼎鑫、张水葆、赵灵山、熊健,留苏分会秘书长贾梦秋,副秘书长蒋菁、高磊、张佳男,优秀青年留苏学长代表相华、李尚、王顺、邹金芝等,分别结合各自留学和工作经历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感悟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