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地到底多辛苦,我国的唐朝诗人李绅早已一语道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可在福建厦门的康英德却不怕吃苦,他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了农业的种子。

留学归国后,不顾家人反对回乡种菜,靠着一粒粒的蔬菜种子,带领家乡村民实现致富增收,年产值近1.17亿元,他是如何做到的?他又为什么会选择回乡种菜呢?

留学时便撒下种子梦

康英德是福建厦门同安区人,日本留学归来后就在家乡做起了种苗培育,历时11年,研发和培育出各种优良种苗。

这些新种苗每亩的产量就能提高的上千斤,带领农户们共同增收致富。而康英德选择这份行业还得从他在日本留学时期说起。

康英德的父亲是从事胡萝卜种植与深加工的,从小就在父亲的影响下对农业有很深厚的感情,因此大学毕业后的康英德更坚定了他的决心便前往日本留学读研学习农业经济学。

在留学期间,康英德也一直在研究中国农业的发展,从中他发现我国许多农业的种子都是从日本进口,这让康英德觉得存在很大的问题。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可一些种子研发技术却都被发达国家掌握,很不利农业的优良发展。

与此同时,康英德发现家乡人大面积种植的胡萝卜品种—316,竟然是来自日本,虽然种子品质优良,但因为是进口且产量有限,所有价格昂贵。

200克的种子就要近1万元人民币,对于农民来说并不划算。也是这件事儿,让康英德立志要通过研发种苗,为改变家乡的农业的现状做出一份贡献。

学成归来,一心扎进农业

2010年,学成归来的康英德,没有遵循家人的期望去从事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而是一心扎进了农业里。

不过回乡后的他第一件事儿不是立刻开始种苗培育,而是先回到家乡的四处去转转,这是为何呢?

原来,康英德在想在种植前深刻了解家乡种植行业的基本情况,他通过调查发现在同安区的蔬菜种植已经基本趋于饱和,当地大多数人都是种植的茄子,然后再出口到北方。

不过康英德也很不看好种茄子,一方面是产量低价格低另一方面就是采摘复杂,为了另辟蹊径,他特地联系到了北方的的朋友。

询问那边蔬菜供应的行情,得知相比于茄子,黄皮椒在那边更受欢迎并且价格也相对可观。

于是在2011年,康英德找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拿出了500多万元,在同安区流转了50亩的土地来建大棚培育辣椒种苗。

而康英德想培育的辣椒苗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他在这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求高产好吃,还得保证成活率高,抗病性强。

于是他通过将抗病性不强的实生苗,与根系发达的种苗进行嫁接,一共培育了5个大棚的种苗。

可就在种苗嫁接快要完成时,康英德发现竟然有不少辣椒苗的嫁接出有发黑腐烂的迹象,这对创业初期的他们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为了减少损失,他必须要抓紧找到问题根本和解决方案。于是他带领着研发团队开始复查每一个环节,最后令他们意外的是:问题的根本竟然是嫁接口的塑料套管。

因为采用的塑料套管是全密闭的,这就造成了空气不流通,使得辣椒苗嫁接处的伤口容易发生感染而变黑,并且不容易愈合,就会直接腐烂。

发现问题后,康英德立刻开始想解决办法,查阅了无数的资料,跑遍了所有的花卉农林市场,都没有发现是适合的嫁接材料。

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康英德在国外学习时,发现有种植者在用嫁接夹来将嫁接口固定住,不仅牢固并且透气,这一发现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于是他通过改良嫁接夹,设计出了更适合辣椒苗的夹子,最终使辣椒苗发黑的问题被成功解决,由康英德带头培育的辣椒苗,成活率可达90%以上。

遭遇天灾

历时数年的时间,产量高、抗病强、口感好的辣椒苗终于被康英德给成功培育了出来,可就在他打算到市场上尝试售卖时,却没有一人来买。

康英德心里清楚,这是因为乡亲们对他还不信任,并且家里就靠着那一亩三分地来维持生计,如果最后没有任何收获该怎么生活都是问题,所以大家都不敢轻易尝试。

但康英德不是个轻言放弃的人,既然没人来买苗,那他就主动送苗,他率先将目标放在村子里的几位种植大户上,给他们免费送苗,让他们可以先试种一亩。

在最初,也还是没人同意,直到康英德每天上门亲自拜访,讲解,有几位农户被他的诚意打动,都决定试种了。

种植2个多月后,试种的黄皮椒迎来的收获,让几位尝试种植的农户们都大吃一惊,他们没想到的是,康英德的辣椒苗,可以连着收10茬。

一亩竟然可以收获上万斤,并且一斤的价格可以达到3块多,这和之前种茄子相比平均一亩地都可以多赚上万元。

同安区的村民们在听闻后,也都纷纷找到康英德订辣椒苗,在2016年上半年,他就卖出了3千多万株的辣椒苗,销售额达4千万。

可就在康英德以为他的种苗事业终于走上了正轨,2016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摧毁了他苦心经营多年的事业。

所有大棚一夜间全部倒塌,刚培育好的辣椒苗也全部灭亡,康英德一时间难以接受,几天下来整个人都老了一圈。

他不仅面临着大棚的灾后重建的大笔费用,还面临着给农民们退还没交付辣椒苗的钱。

可在巨大的危机之下,当其他受损的种苗基地都纷纷选择涨价时,他始终以1元一棵苗的价格出售,绝不涨价。

在这的背后是他留给村民的体贴和关怀,因为灾情下不仅仅只他一人受损,许多村民的大棚也都损毁,他不愿为了眼前的一点利益而加重农民的负担。

正是因为他的这一举动也让更多的村民们无条件地信任他。

尝试种植新品种

大棚重建后康英德明白了规避风险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便开始尝试种植新品种-小番茄。

他试种的这种番茄不仅皮薄、汁多吃起来还格外的甜,但在试种时也还是出现了不少的意外情况。

康英德种的这个番茄在冬天种的要比夏天的好吃,原因竟然是出在了温差上,为此,他不得不想办法解决温差。

可是厦门的夏季普遍高温,那温差大的地方就只有地势高的地方了。于是康英德还真将番茄大棚搬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虽然成本大大增加,但是质量却好了不少。

好不容易解决了温差种植难题他又迎来了另一个麻烦,竟然因为小番茄的皮太薄,只要一长时间运输就会开裂,根本没法吃。

康英德通过查阅资料发现,番茄的蒂头可以用来保鲜,进行呼吸作用,只要番茄能够“呼吸”,它就不会那么容易开裂了。

解决问题后,一年的时间就靠番茄净赚了500万元,同时他还在番茄基地做起了采摘园,欢迎外地游客来体验农家采摘的乐趣。

如今康英德的种苗事业也可以说是蒸蒸日上,他的各个种苗顺利卖到全国各地,2021年,就卖了1.5亿株种苗,带动周边的村民们共同致富增收,实现了年销售额上亿元。

康英德靠着对农业行业的热爱与坚持,一路走来虽然辛苦,但终不负努力,为我国的农业事业做出了贡献,在未来他也将继续深耕于农业,培育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种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