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倩(右二)与孙庄村民在百农园蔬菜基地劳动。

秦倩(左)与村民在收小麦。

在河南省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老百姓亲切地将秦倩叫作“闺女书记”。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留学回国后,秦倩在乡镇工作,之后被遴选到共青团河南省委。2016年,单位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这位年轻的“85后”姑娘第一个报了名……

今年5月,秦倩获评2021年“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驻村5年,见证着她的青春与热情,记录着她的成长与收获。

“大娘,以后有啥困难,就跟俺这个闺女说”

当时的孙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476户2150人,贫困户就有163户596人,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柏油路都没有。虽然来之前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但孙庄村经济发展严重落后的情景,还是让秦倩吃了一惊。

走访中得知,村里年近八旬的贫困户王大娘身患直肠癌,“大娘,以后有啥困难,就跟俺这个闺女说。”秦倩边说边给老人擦眼泪。

“往后俺就叫你‘闺女书记’了!”一传十,十传百,村里人半信半疑,这“闺女书记”真能在穷得出名的孙庄村待住?

因病致贫、返贫在孙庄村并不少见。23岁的小伙子李二磊因患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8年,家徒四壁;孙俊豪患有先天性脑瘫,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爷爷奶奶下地干活时就没人照顾他。

为给村民治病,秦倩带着病历一趟趟往省城的大医院跑,好不容易有专家说可以治疗,可动辄几十万元的手术费又成了难题。在秦倩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有北京的一家基金会答应全部承担治疗中的患者自付费用部分。

能不能引入精准医疗扶贫项目,救助更多像李二磊一样的贫困户呢?秦倩多方奔走,推动“中国梦·脊梁工程”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落户河南,累计投入1亿元,全省凡是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可以减免5万元手术费,有数百名贫困家庭患者得到救治。李二磊是项目引进后第一个被救治的患者,经过3个月的术后恢复,他终于站了起来。

“秦书记是俺全家的救命恩人!”李二磊母亲说。

“赚钱了,收益是集体的;干不成,损失我来承担”

一没山水、二没矿产、三没产业,孙庄村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内缺乏产业支撑,村民没什么增收门路。秦倩深知,若想带动村民脱贫,必须要发展产业。西华县是河南特色小吃胡辣汤的发源地,经过调研,秦倩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胡辣汤产业。

让她意外的是,村里人对卖胡辣汤并不买账。

“西华最不缺的就是卖胡辣汤的,俺们凭啥能赢过人家?”“光是买设备的钱就得100多万元,谁掏得出这些钱?”“产品最终卖不出去,不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吗?”……质疑声四起,但秦倩没有动摇。

“赚钱了,收益是集体的;干不成,损失我来承担!”注册胡辣汤品牌“邵蛮楼”、找专人设计包装,秦倩费尽心思;对接原料厂家贴牌生产,又省下百万元的设备费用。2018年,为将3000份胡辣汤及时送到郑州,秦倩冒雪连夜开车,不慎遭遇交通事故,当场昏了过去。而后,还没等到伤势痊愈,秦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借助电商打开销路,“邵蛮楼胡辣汤”逐渐声名远扬,孙庄村走出资源匮乏的困境,顺利脱贫并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2019年,秦倩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我是一个不怕困难的人。只要村里人心齐,没什么事是解决不了的。”如今,想起自己在孙庄村的日子,秦倩感慨地说。

“每次想到他们,就会给我带来力量”

去年10月,秦倩出任浚县县委副书记、卫贤镇党委书记。摆在她面前的首要工作,就是做好浚县遭遇洪涝和连续降雨后的灾后重建。

河南省去年7月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浚县境内5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全县近一半地区被洪水淹没,受灾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58.7%。农作物受灾总面积86.3万亩,占全县耕地的80.2%。浚县是农业大县,到任后的秦倩迅速投入到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疫情防控等诸多工作之中。

“我们从今年3月就开始布置防汛工作,重新修复水利设施,进行多次防汛演练,提前做好预防。”随着麦收工作进入高峰,秦倩又在镇上组织起一支志愿服务队,合理调配人员和农机具,帮助群众抢收小麦,确保颗粒归仓。

想要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刚来卫贤镇时,面对当地干部作风懒散的现状,秦倩决定通过适当的奖惩措施,激发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她还带领乡镇干部设立《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脱贫攻坚战的典型、模范前来授课,也为基层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内生动力,切实推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如今干部们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承担了不少工作。”秦倩说。

多年来,秦倩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从留学回国到驻村工作,她说,自己将最美的青春留给了孙庄村,“我在孙庄待了5年,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对那里的感情非常深。孙庄的父老乡亲现在也常常给我打电话,叫我‘闺女书记’。每次想到他们,就会给我带来力量。”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论走到哪里,秦倩都会带着乡亲们的这份支持和信任,用汗水继续浇灌这片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