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人才是国家建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的海归人才为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呕心沥血,铸造了不朽丰碑,他们是经济发展的弄潮儿,是文化交流的传播者,是科技创新的追梦人。”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会长王涛说。

多年来,王涛致力于服务在四川的归国留学人员,在信息化、大数据、数字经济等方面进行符合四川战略项目的投资和产业化布局。

学有所成 归国初心未改

王涛于2005年赴英国留学,2009年获得硕士学位后继续攻读博士。在2014年度世界卫生工程设计大会上,他的论文获得“卫生研究杰出论文奖”,作为当届全球仅3位的获奖者之一,成为当年英国剑桥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可以说,王涛在海外的求学经历硕果满满。

留学期间,除了修读专业课程,他还联合创建了牛剑旅行有限责任公司。在持续的创业实践中,他逐渐了解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信息化发展水平,特别是先进的医疗条件和发展模式。而当时国内医疗信息化建设滞后、互联互通实现难、信息共享程度低、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制约着医疗事业的发展。“医疗关乎国计民生,我希望依托‘AI+医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以技术促进医疗公平,缓解国内人民群众就医难,打破医疗信息孤岛等想法在我心中萌芽。”王涛说。

家国情,故土恋。博士毕业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欲破格聘请他担任博士生导师,心系祖国的王涛毅然放弃高薪,选择回国发展,为国内基层医疗新模式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想回国发展的初心从未改变过。”王涛如是说。

为海归提供“一站式”服务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2015年,王涛联络了4名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及其他海外知名大学博士回蓉创业,与这几位在电子工程、光通讯、生物医药等领域有精深研究的同伴创立了爱迪讯品牌,致力于数据分析与大数据,医疗信息化建设等新经济领域的研发设计。在国外的创业经历和各个领域的交叉知识让王涛对国内医疗模式的理解更深,涉猎广泛的他各方面都游刃有余、信手拈来,在合作和沟通中往往能用自己的知识体系去解决问题。

学成归来的王涛不仅遇上国内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期,还赶上了“大众创业”的新浪潮。2016年,王涛带领团队参加了第二届“海科杯”全球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他带来的“CHealth+”健康物联网云平台项目从来自全球各地的数百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王涛告诉记者,对于归国人士而言,“海科杯”不仅提供了展示的机会,还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项目得以进行碰撞,可充分利用此类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帮助更多归国人士回国发展。

王涛认为,碳中和、数字经济、新能源等领域,都将是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通过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的平台,他帮助了很多愿意归国发展的创业人士,提供了包含政策咨询、工商注册、评选奖项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我们希望能通过联合会这样的平台去整合更多资源、带动人才,引进更多的科技技术,从而来为四川高质量发展服务,在国家大环境、大政策、大布局的环境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王涛说。

以行动践行使命 助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王涛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他认为,囿于理论体系解释归为中华传统文化,中医药理论尚未找到与之匹配的现代科学语言,因此较难被国外理解和接受。“华侨应该担起社会责任,为中华文化的有效推广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他看来,通过科技和大数据手段,将中药里面有效的相关成分提取出来,进行临床实验和大数据分析,再将这些有效成分转化成为有效的药品。“中医药作为人类医药文化瑰宝,不仅可以服务于中国民众,将中医药文化有效推广到全球,也是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的。”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涛组织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的会员单位,捐赠了价值超400万元的防疫物资,并通过多方途径,将物资从国外运输到国内。“大家都充分发挥了在海外的人脉优势,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王涛介绍。

过去一年,王涛作为嘉宾参加了第七届海科杯、海科会的成渝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四川省归国人士企业联合会组织海归创业活动,第二届四川省汇侨兴川等活动。他认为,在国内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下,搭建起了中国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搭建起了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和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质量逐年提升,参与热度和宣传力度更加广泛,成为了集聚高端人才和展示优质高科技项目的重要窗口,成效更加显著,对吸引国际顶尖创新人才和国际高精尖科技项目落地国内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在国家“一带一路”、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等重要时刻,都可以看到无数海归人才的身影,他们发挥社会资源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王涛希望在未来2年至3年时间里,吸引一批有意愿归国发展的高科技人才,把他们的项目落地到四川,扶持多样化产业,并积极推动与四川各地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凝聚人才 贡献青年力量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唯有夯实根基,强化自主创新,才能沉着应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变革。”王涛表示,广大海归人才应担当重要角色,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彰显开拓创新、科技报国的本色,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要协助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为丰富国家智库添砖加瓦;要推动对外合作交流,从经济、文化、科技、社会事业、城市发展等多层次扩大中外交流合作。

作为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他与本刊记者分享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他将进一步完善国际智库信息化平台建设,着眼全球,把更多海外人才吸引到国内。同时,将积极推动四川欧美同学会各个分会的建设,未来服务层级将更加细致、全面。也将持续强化地方人才政策咨询服务,帮助更多的海归人才在国内项目落地、工商办理、人才扶持政策、投融资、项目对接等方面提供服务,助力四川招才引智工作更好开展。“人才引进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人才的支撑,就不可能有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力。”王涛表示,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尤其是青年人才优势力量,“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正是青年一代散发出的青春气息和青春活力。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国家事业蒸蒸日上,给青年一代创造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良机。作为青年海归,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继续在新经济领域“以奋勇争先的闯劲、以千锤百炼的韧劲、以直挂云帆的强劲”,敢于创新,承载前辈传递的接力棒,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人物介绍

王涛学长

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四川省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爱迪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剑桥大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得四川省归国十大优秀企业家,四川省“汇侨兴川”科技创新奖等。

来源 :《留学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