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是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重视、殷切关怀,是信任,也是嘱托。

一部中国留学史,就是一部“留学梦、人生梦、中国梦”相结合的历史。百余年中,一代代留学人员坚持爱国报国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个人发展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对祖国的忠诚热爱、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我想用三句话来提炼,那就是:“国之所需,吾之所向”;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心有大我,赤诚报国”。

前几天,有一个热搜视频吸引了我的注意。标题是:首个走出国门的“偶像男团”。这是央视2004年播出的5集纪录片《幼童》,说的是历史上被派遣留学海外的首批留美幼童。

大家为什么会被一群幼童所震撼?我想,不止是他们在海外时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回国后又尽自己所能、作出实绩,更在于当个人于时代洪流而言显得极其渺小时,他们从未放弃过努力,他们爱国报国的拳拳之心从未改变。

从拯救民族危亡到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从建设新中国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大留学人员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伟大篇章。几代留学人员从最初代表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学习世界、沟通世界,到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推动中国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其中贯穿着一个“我”字:小我、大我、忘我。小我——留学的人都知道,每一个小我背后都站着伟大的祖国;大我——心有大我、赤诚报国;忘我——传承赓续初心使命,在面对百年变局、疫情挑战之际,躬身入局,忘我报国。

留学人员最基本的底色是爱国,最牢固的信念是报国,“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是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的共同理想,也是留学人员工作者要把握的核心要义。

生逢伟大时代是人生之幸。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要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再下功夫,助力广大留学人员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努力做沟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不负历史重托、不负时代召唤,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创造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刘星,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副制片人)

来源: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