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留学市场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学生和家长的观念也逐渐发生转变。不少小语种国家因教育质量高、文凭含金量高、学历全球认可等诸多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家庭的青睐。

目前,国内小语种就业形势向好,去小语种国家留学不仅可以学习到专业知识,还能再掌握一门外语,为就业增加了双重竞争力。

小语种国家留学优势

就业吃香

小语种国家留学人数的剧增与其就业吃香密切相关。随着海外各国与中国密切往来,就业机会逐渐增多,尤其对于小语种等专业人才紧缺,就业前景非常乐观。在国内,“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企、外资企业、中外合资大型企业,以及涉及对外业务的大型跨国公司从事翻译、市场、销售、财务等工作。

费用低廉

相比美、英等传统热门留学国动辄一年二三十万的费用,法、德、意、日、韩等小语种国家很多都推行公费教育,学生不仅可以免学费入读,还可享受发达国家健全的福利制度,一年总费用在10万左右,教学质量却丝毫不逊色于美、英等国,是高性价比留学的首选。

门槛低

相对来说,小语种国家的留学费用低、要求的成绩低也是优势之一,从而使得近几年赴小语种国家的留学人数攀升。

小语种国家留学推荐

日本

作为世界教育发达国家之一,日本高等教育普及率高、教育质量高、师资雄厚、理念先进。日本有700多所学校可供选择,并且有多所超一流大学和一流大学,世界排名均为前列,国际认可度高。政府留学政策开放,留学生能享受国民健康保险。

日本与中国距离近,其文字、习惯等相似。日本留学性价比非常高,工薪阶层也能承受,京都、东京这样的繁华地区一年不超过15万,并且留学生可以合法打工。

小语种优势也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加分,在华投资日企多,归国后就业发展空间大,会日语并且有留学背景的学生在外企工作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韩国

韩国有170多所学校均可以接受留学生,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韩国高等院校的教育水准与世界发达国家持平,文凭含金量高,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高等学府,以注重应用学科而闻名,不少专业在世界上享有赞誉,计算机应用、商科、媒体、文化艺术管理等专业居亚洲一流水准,在韩国高校获取的学历被世界广泛认可。同时,留学生能在学习期间获得在名企实习的机会。

学校入学要求友好,对于持有高中毕业证(或同等学历)以及高中以上的学生,无需语言必修学时,可以零基础赴韩入读语言学校。

学生毕业就业前景光明,在韩留学多年熟悉韩国企业文化的中国留学生受到大型韩国企业、韩资银行在华机构的青睐。

西班牙

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三大语种,其使用人数将近五亿,仅次于英语和汉语。全世界以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的国家多达二十一个。同时,西班牙语也是联合国、欧盟、世贸等组织的重要工作语言,是许多国际会议的通用语种之一。

西班牙共83所大学,其中50所公立大学,33所私立大学。其教育开支主要由国家专项拨款,国内留学生享用与西班牙学生同等教育福利,公立大学本科阶段免学费,每年仅交纳少量的学分注册费。

自从2007年中西两国正式签署教育互认协议,两国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的学历被认可。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使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扮演的角色日渐重要。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学生毕业后无论是回国找工作、创业还是去西语国家发展都有很好的就业前景。

德国

飞速腾飞的工业经济,诸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教学严谨等都使得德国教育享誉世界。尤其是德国工业类大学。很多学生都是因德国的理工科类专业慕名而去,汽车、机械、工程、电子等专业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科研实力均属世界前列。

德国公立大学免学费,学生每学期只要交注册费即可,并且在不收学费的基础上提供多元资助。相较于英语国家,生活费也相对较低。按照德国规定,在德国注册的学生打工合法且免税,如果勤工俭学,生活费完全可以自理。

很多中国留学生在留德之前就已经有很好的英语基础,在德国留学期间又可以学习一门新的外语。英德双语优势在未来的职业生活中会更具竞争力。在中国德国名企众多,留德经历和语言优势都会对未来发展有助力作用。

法国

在国际上不同的排名统计中,法国的综合大学和高等专业学院都名列前茅。尤其是管理类硕士院校中,法国高校占据十强的一半席位。在论文发表数量的排行中,巴黎六大的论文发表量名列欧洲第二。其次法国还极为重视科研方面的工作研究,科技领域的成果以及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人数充分体现出法国的创新观念和优渥的科研环境。几乎所有法国高校的教学都与科研部门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与英美高校相比,法国的高等教育更加“亲民”,留学只需提交注册费,这其中还包含了学生社会保险。最让人惊喜的是,在法留学生享有法国学生一样的权益,可以享受住房补贴、社会保险以及大学餐饮、公共交通、剧院等折扣。

常言道,法国是最浪漫的国家,法语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语言。全球范围内有2亿人讲法语。同时法语因其严谨性,是欧盟和联合国机构的官方语言和工作语言,也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用语。

荷兰

荷兰作为欧洲留学主流国家,近些年申请荷兰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荷兰社会生活和平安静,福利高,是欧洲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荷兰政府对教育极为注重,在教育方面的总投入占国民预算的20%左右,为荷兰教育保持世界领先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基础;荷兰政府还以立法形式来监管教学质量,设立了独立的专家委员会按期对各高校及其课程进行考核评估,达不到标准的课程或学校则不能获得政府的津贴,甚至被取消授课资格。

同等水平的国际课程的学费普遍低于欧洲其他国家和北美等国家。虽然荷兰的生活水平高,但由于其农牧业非常发达,生活花费却属于欧洲最低之列。荷兰有大量的产业在海外,大多聘用当地雇员治理,为在荷兰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养外籍毕业生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

意大利

众所周知,意大利的大学在欧洲大学中的地位尤为重要,因为意大利是欧洲首开现代教育大学之先行者。意大利的大学教育制度对欧洲和世界的大学的教育制度产生过“世界级”影响。像其他欧洲大学一样,意大利的大学十分古老,但又充满活力。意大利的波罗尼亚大学、罗马大学、米兰工业大学等学府均是世界一流大学。

在意大利政府大力教育资金支持下,大部分公立大学都是免收学费的。对于成功申请意大利公立大学的同学们来说,入学只需要每年缴纳一定的注册费。注册费根据所在城市消费水平划分。除了公立大学免学费之外,学生们还可以申请高额的奖学金、助学金。

来源:《留学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