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海创讲堂》第七讲之移动讲堂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岛)举办,本次讲堂的主题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海创导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俊峰,海创导师、安徽大学校长、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匡光力分别介绍了中科院科学家精神和大科学装置。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永、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严建文、安徽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中安创谷公司副总经理、海创中心运营办公室主任蔡昊出席活动,安徽欧美同学会各级组织、海创中心运营办公室、海创中心企业代表以及留学人员代表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讲堂。

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学员们学习了解了科学岛的发展历史,海归科学家的生平事迹、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以及科学岛走在世界前沿的重大科研成果等。

海创导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俊峰为学员做讲解

在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学员们参观了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稳态强磁场装置。在这个大科学装置中,科学家可以进一步观察物质在强磁场状态下的变化。据匡光力介绍,已有中国科学家利用强磁场装置,发现癌细胞中的丝状纺锤体蛋白质能被强磁场调控,停止分裂,这项发现为医学专家解决癌症问题开辟了新的研究方向。

海创导师、安徽大学校长、安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匡光力为学员介绍大科学装置

学员感悟

合肥威达尔能源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彦敏:

老一辈优秀科学家投身科研事业、立志报国的一腔热血和赤子之心深深打动了我,同时感激省委、市委统战部和安徽欧美同学会为留学人员营造一片创新发展的沃土。我将带领企业打磨技术、奋力前行,为“碳中和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安徽省投资集团欧美同学会代表吴洋博:

我对祖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将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弘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秉承刻苦钻研、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家乡的数字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运营办公室成员卢雪松:

葛庭燧院士的生平事迹让我热泪盈眶,个人的进步与发展只有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才更加有意义。我将不忘留学初心,加强自身业务能力,为留学人员企业持续做好服务工作。

海创讲堂第七讲学员合影

(安徽欧美同学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