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科技界和创投界对光子晶体等超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技术高度重视。广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郭滨刚博士长期从事该领域新型超结构材料研究工作。近期,他的公司已经完成了新一轮千万级别的融资。

科研路漫漫

郭滨刚于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后到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回忆初到日本时的感受,他感慨道“当年一心求学研究,收到东京大学的offer时心情很兴奋,虽然完全不懂日语,却凭着一股年轻人的闯劲从西北就直飞了日本,从机场换乘电车进入市区时,看到了发达国家密布如织、纽结互联的轨道交通,非常震撼,这是日本给我的第一印象。”

在导师及其家人的亲切照顾下,他快速地融入团队、适应生活。他笑谈道,“当时我们团队成员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印度、越南等多个国家,虽然大家全用英语交流,却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会是各种不同口音的英语,整整适应了几个月才听明白。”

在担任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博士研究员期间,他和团队一起实施了新型柔性显示/发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技术产业化工作。归国前,曾在日本富士通研究所、ADTEC、筱田等离子株式会社等多家企业和研究部门担任研究员职务。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单调繁重的科研工作对他来说也乐在其中。研发工作期间,郭滨刚申请获得了20多项国际发明专利、公开学术文章20余篇、发表学术著作一部,并多次应邀在国际信息显示学会、应用物理学会、纳米电子学会与大学研究机构中作邀请演讲,有关成果“等离子管阵列发光结构的柔性显示/发光技术”多次获得国际表彰与奖励。

在导师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团队累计承包了数十亿日元的项目。他也开始逐步涉足到项目规划、团队建设甚至资金调拨等新工作,随后,他和团队成员在导师的带领下于神户市促成了该项目落地实施企业化运作,并在担任研究员的同时也在神户承担起了科技企业中的相关工作。在此期间,他多次参与了企业的组织管理和运营工作,并陪同导师一起参与资本谈判、海外合作、接待来访考察团等更广范围的产业化运营工作,这种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巨大思维转换对他来说是个艰巨的挑战,不断攻关克难实现蜕变和成长,他也逐渐成为了团队的核心力量。这一段深刻的技术产业化经历使他对科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打开了未来发展新的大门,他开始思考如何能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成功的工业化、产业化应用。

2015年,在国家创新创业浪潮背景吸引下,郭滨刚毅然选择离开了日本优渥的科研工作和生活,带着十年磨砺的成果、收获和历练回国创办了深圳市光科全息技术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本职的科研工作、人才招募、团队建设、资本对接、合作谈判、房租场地等等所有工作都要直面完成,“创业路上有辛劳也有心酸,但身在国内就会有种脚踏实地的感觉,比起在海外时按照项目规划完成既定的研究任务,回国后就有了明确的人生目标:要让新材料科技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用新材料赋能产业升级

作为一家从事超结构微纳米材料研发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光科一直在探索、在努力、在进步。持续深入开发超构光子材料技术,将构造出来的不同超构材料应用于显示产业、LED产业、半导体产业、光伏新能源产业、医学健康、等不同的产业,用新材料为产业赋能。

郭滨刚带领光科团队树立起“用新材料赋能产业升级”的商业模式,光科的核心价值观是“利用新材料科技成果、为产品升级换代赋能、为产业革新赋能、为客户创造新价值”。作为科技型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就是企业的核心价值。最初定位光科的商业模式时,就摒弃了依靠技术来垄断或独占的思维。

光科的核心技术是一种对材料微结构实现超构化赋能的平台型技术体系。郭滨刚表示,光科要专注做好产业链中的“新材料”这一重要环节,让新材料与更多的产业相结合,赋能更多伙伴,融合聚变出更美好的产业未来。这种开放、协同、共赢的产业创新模式,贯穿了光科的发展历程,也让公司得以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

例如,作为超构光子材料核心方向之一的光子晶体,使用光子晶体超材料可以实现对光波和光场的精密调控,就像使用了魔法师的魔法棒一样可以让“光子”乖乖听话,从而助力信息产业推进到全新的光子信息时代。由此,光子晶体也被科学家们和产业专家们认为是一种新的“光半导体”或“未来半导体”的基础材料。

不仅是作为工业化的光半导体基础材料,超构光子材料面对日常生活中的大画面显示产业,同样可以实现用新材料为产业升级而赋能,具有巨大应用潜力。在光子晶体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上具备独特优势也使得光科备受投资机构青睐,至今已获4次千万级融资。

“用材料控制光”打造“光子薄膜神话”

国内智能显示产业快速发展,但是产业链上游光学功能薄膜的研发和生产,一直是整个显示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全球光学功能薄膜领域的核心技术,多为日本、韩国及美国少数企业所掌握,这也是郭滨刚回国创业瞄准的光子材料产业应用方向之一。

早在2016年,光科被深圳市政府推选参加全国“双创周”成果展,作为主展馆的新材料项目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我们当时找了一台普通的投影仪,同时投影到普通白幕和光子成像薄膜上,参展观众能够清晰的感受到光子成像薄膜在色彩再现显示能力上比普通白幕提升了两到三倍,纷纷惊叹于光子成像薄膜对于画质提升的显著作用。”郭滨刚谈起那段展览经历,仍然难掩激动。

光科全息凭借“光子成像薄膜”这一光子材料产品一举解决了常规投影画面存在的暗淡发白、色彩不艳丽、易受外界光干扰、细节表现力差等痛点,用创新的超构光子材料赋能投影成像行业实现了产业革新。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光科与极米、爱普生、坚果、得力等国内头部投影设备商合作,在京东、天猫等线上平台成功打造出了“光子幕”这一体现新材料革新换代的产品的市场“神话”,让光子幕产品走入了千家万户,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家用屏幕设备的“时尚新宠”。

彰显海归担当践行“科技抗疫”

在疫情期间,光科也用自己的超构技术,应用于健康防疫领域开发出了新型的长效安全消毒抗菌材料产品。

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疫情,短短几个月时间迅速席卷全球。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光科积极践行“科技抗疫”,利用自身在材料微结构的超构化设计和精密加工工艺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对传统季铵盐材料的分子链微结构进行了超构化改性,研制出一种基于复合多分子链超构化设计的高密度有机阳离子型的强效消毒材料。该产品具有广谱杀菌、突出的长效强效,对冠状病毒、细菌和真菌霉菌均具有超过99.99%以上消杀效力。同时具有无毒无刺激、无氧化、无挥发、不燃烧、易贮存、安全稳定等优点。

同时,光科还将这一长效消杀材料与环保树脂乳液复合形成水性超微乳液涂料,其成膜后能在涂层表面形成高密度的有机阳离子杀菌基团,从而能有效吸附和灭杀环境中的各种细菌病毒,效力持久可达一年以上。

基于良好的消杀效果,光科新型长效消毒材料于2021年末成功通过了国家消毒产品备案,并被应用于全国多地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消杀工作,包括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疾控中心、深圳市罗湖口岸、山东省青岛市慈善总会等,展现出新材料科技企业面对疫情时的责任和担当。

郭滨刚告诉记者,这一路走来光科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光科的成功落地乃至现在的发展速度之快都与深圳的产业布局、创业环境、文化氛围有很大关系。接下来公司计划与新能源车企进行合作,将光子材料运用到车载领域,目前已与几家大型车企展开合作并取得有效进展。

他表示,半导体产业就是光科未来数年将全力耕耘的一个新的产业应用领域。团队将在半导体产业关键材料的国产化方向上,将光子材料应用于光伏领域、Mini/Micro/nano LED领域、以及光医疗领域,努力实现更多的深层产业应用。

引才留才创新发展

作为深圳欧美同学会理事,郭滨刚希望定期举办联谊活动,加强链接、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组织优秀企业参观交流活动,互相学习,科研合作,共同发展;组织技术论坛、和海外技术活动,优化资源,切实发挥好科创窗口平台的作用;扩大会员队伍,提升组织效能,丰富活动载体,服务会员成长,彰显各自优势,充分释放广大留学人员的智慧和能量,激发留学人员接续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成为有认同感、归属感、支持感和幸福感的“留学人员之家”。同时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优秀学者回国建设,为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增添有生力量,为提高国内高端技术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让我们一同铸就产业报国之梦,为伟大祖国的腾飞辉煌作出新一代海归青年的贡献。”郭滨刚说。